智慧城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9-16

随着阿尔法围棋战胜李世石,大师横扫全球围棋界,人工智能再次风靡全球。在日新月异的信息科技刺激下,计算机的能力越发体现了“更高、更快、更强”的奥运精神,大数据时代悄然走近,各种智能产品纷至沓来,物联网已渐渐融入生活的方方面面,智慧城市应运而生。 

什么?城市也可以拥有智慧?那城市岂不是就成了《终结者》 里面的天网?岂不是要和人类发生大战了?我们是不是应该阻止它的产生? 

冷静,冷静!我们这里所说的智慧城市,并不是天网那个级别的城市,再说现在的技术也没那么先进。智慧城市是在城市治理中运用信息和通信技术手段感测、分析、整合城市运行核心系统的各类信息,对民生、环保、公共安全、城市服务、工商业活动等需求做出智能响应的城市。智慧城市的概念是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产生的,其实质是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实现城市管理和运行的 智能化,进而为城市居民提供更好的生活,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 

瞧,智慧城市也只不过是利用大数据等各种网络技术以及人工智能发展成果,来给我们提供更方便的服务。其实目前在城市的日常生活中,已经出现“智慧”的雏形了。出行时各种地图软件会帮助我们实时地选择出最优路线,支付软件让支付变得简单 方便,最近兴起的共享单车,更是大大方便了我们的出行。

其实关于智慧城市,我国已有规划。2015 年 12 月,《中国国 际智慧城市发展蓝皮书(2015)》发布,以“转型发展”为核心, 总结国内外智慧城市发展的现状,为我国智慧城市建设提出了对策和建议:科学做好顶层设计,促进电子政务全面转型,利用创新 2.0 驱动智慧城市转型升级,发展以“互联网 +”为核心要素的智慧产业,打造智慧高效的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建设统一的智慧城市信息资源体系。2016年12月,《“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 明确提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行动:“到 2018 年,分级分类建设100个新型示范性智慧城市;到2020年,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形成无处不在的惠民服务、透明高效的在线政府、融合创新的信息经济、精准精细的城市治理、安全可靠的运行体系。” 

随着人类社会的不断发展,未来城市将承载越来越多的人口。 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建设智慧城市已成为当今世界城市发展不 可逆转的历史潮流。

信息 城市 智慧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