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思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9-16

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曾说过:“站在风口上,猪都会飞。”利用这种对局势的准确判断,42岁的他重新创业创办了小米公司。从2012年开始,在数次的公开场合演讲时他都会提到互联网思维,也正是凭借这种思维模式,小米公司在短短的四年时间里就声名鹊起,成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手机厂商和移动互联网厂商。那么这个如此吸引人的互联网思维究竟是何方神圣呢? 

互联网思维就是互联网时代的思考方式,具体来说,是指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科技不断发展的背景下,对市场、用 户、产品、产业价值链乃至对整个商业生态重新进行审视的思考方 式。在Web3.0时代(大互联时代),互联网思维的核心是“以人为本”,重视用户体验,追求产品和口碑。例如,以前人们出去旅游并不知道哪家店更好,所以商家通过与出租车司机合作或者在全国范围内发布广告进行宣传,而现在一系列在线平台会给予人们指导意见,自由的评论平台使得产品和口碑变得非常重要。当然互联网思维不局限在互联网产品和行业中,而是与所有行业的未来发展 都密切相关。互联网思维也不是因为互联网的产生而产生的,而是在互联网时代,这些思维得以集中爆发并在商业中取得成功。 

在我国,互联网思维有时也指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一系列网络治理主张,包括“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中国人民”“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等。这些主张让互联网思维的范围更广,不再局限于商业用途,对我国的互联网管理和发展有很大的帮助。2014年2月,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并提出“努力把中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的目标。 “十三五”规划提出要“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构建泛在高效的信息 网络、发展现代互联网产业体系、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强化信息安全保障。看到这里,你是不是开始憧憬未来了?那就从现在开始尝试学习互联网思维吧!

互联网 网络 思维模式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