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水基钻井液研制成功

白竟楠 2019-07-19

oil-rig-101275_640.jpg

7月14日,江汉石油工程钻井一公司研制的高性能水基钻井液体系,在涪陵页岩气田焦页18-10HF井首次应用,完成了长达1378米的水平段施工。该井的成功钻探,进一步证明了高性能水基钻井液在页岩气水平井施工中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对实现绿色钻探具有重要意义。

钻井液被称作钻井的“血液”,在国内页岩气勘探中,钻井施工三开水平段使用油基泥浆是行业惯例。但是油基泥浆的使用面临诸多挑战,其基础配方是柴油,无法进行生物降解,而施工过程中要求严防泥浆落地,环保压力很大。

用水基钻井液替代传统的油基钻井液,江汉石油工程公司进行了5年艰难探索。经过不懈努力,去年7月钻井一公司成功研制出2.0g/cm3的高密度水基钻井液,10月在中石油阳105H1-2井中成功应用,在固相含量超过50%的情况下,仍然能像牛奶般自如流动。测试显示,这种钻井液抗高温、无毒、环保,能够满足长水平段页岩地层钻井需求,为下一步完善推广奠定了坚实基础。

“以前使用油基钻井液,沉砂含油,掏罐要用铁锹铲,一个星期才能掏完。”中石化首次应用水基钻井液的50805Jh钻井队队长刘阳说,“用了水基钻井液后,沉砂可以直接用水冲,一天就完成了。”

来源:工人日报

石油钻井 绿色钻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