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旋风演绎精彩的“北京故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07-22


timg (2).jfif

  7月22日,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上市交易,科创板开市钟声正式敲响。对首批25家“幸运儿”进行梳理发现,首批科创板企业主要集中在芯片、半导体材料、集成电路、医疗设备、卫星技术、新材料等领域。从企业所属地域分布来看,北京、上海各5家,市场占比均达20%,排名并列第一。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中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全新探索,是现阶段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头等大事。从宣布设立到开市,科创板仅用8个多月时间,就完成了制度规则、技术系统以及各项市场准备工作。而此前中小板从提出到诞生历时5年,创业板则更是酝酿了10年之久。科创板向全世界展示了资本市场的“中国速度”,也展示了中国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信心,以及加快关键技术创新和提升实体经济竞争力的决心。

  科创板上市企业定位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这种属性决定了,首批上市企业在各自所属行业中必须是“尖子生”。此次上市的25家科创板企业,确实是各个领域的前沿创新者,具有相当的竞争力和发展潜力。值得注意的是,首批上市科创板企业中,涉及铁路、船舶、航空航天和其他运输设备制造业企业共有3家,都来自北京,这充分展示了北京在高端制造业以及相关自主知识产权方面具有的实力和优势。

  事实上,科创板焕发的“北京激情”,远比开市首日展现的气氛更为浓烈。首批25家科创板企业中,北京企业占比达20%,而北京企业的真实“深度”并不止于此。统计显示,截至7月17日,上交所科创板已受理企业达到148家,按照注册地进行划分,不论是公司数量、营收总额还是拟募集资金总额等方面,北京均遥遥领先。已受理的148家科创板企业中,北京最多达29家,上海次之为21家。如果以受理企业营收总和来评价各个城市科创实力,北京仍位居第一位,29家北京受理企业去年营收合计达580多亿元,在这一数据排名中位居第二的深圳为293亿元。

  科创板焕发的“北京激情”,源于北京市科技创新企业突出的科技水平以及关键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也源于北京市政府各职能部门的团结奋战。北京具有发展科技创新的先天优势,中国高等院校有一半在北京,北京还具有良好的发展条件和营商环境,但这些并不会自然转化为科创板上市资格。为强化保障科创板上市,北京市形成和完善跨部门工作机制,市政府、区政府相关部门与券商、中介机构以及企业通力合作,使首批科创板企业上市,反映了北京市科技创业创新在全国范围的客观情况和地位。

  科创板“旋风”已至,各路投资者热情高涨,与资本、上市企业共同演绎着资本市场改革的速度与激情。投资者在兴奋之余,对存在的风险也须怀有足够的警惕。上市初始,有的科创企业尚未形成稳定的商业模式,一些科创板股票估值也可能偏高,投资者应当有一个合理的收益预期,保持冷静与理性,以稳定心态与科创板共同成长、成熟和收获。

  对科创板的重要参与方北京及北京的科创企业而言,与科创板及资本有关的“北京故事”才刚刚开始。满怀激情的北京科创企业要摒弃急于求成的心态,立足长远稳扎稳打,持续借助资本的力量实现科技实力质的飞跃,要努力取得重大原创性突破,把科技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樊大彧


技术创新 科创板 开市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