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桶越来越少”,是城市发展的方向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08-08


timg (69).jfif

“撤桶并点,我们坚决支持,这么漂亮的小区,垃圾桶点位太多的话大煞风景。现在垃圾桶撤掉了,虽然倒垃圾要多跑点路,但小区漂亮了,腾出来的空间又可以做些别的事,何乐而不为呢!”8月 6日上午,在宁波市鄞州区下应街道海创家园一期,正在往新的点位投放生活垃圾的居民范先生对记者说。这个小区实施“撤桶并点”后,设置的48个垃圾桶点位变成了18个点位。(8月7日《现代金报》)

“撤桶并点”是宁波市鄞州区实施的一种新的管理模式。简单来说,就是减少垃圾桶的投放数量,引导市民“多走两步”投放垃圾。这种新的垃圾投放模式起初受到了不少市民的质疑:垃圾桶越来越少了,生活不就越来越不方便了吗?有的人甚至认为,一个发展的社会应该是“垃圾桶越来越多”,只有这样才能更加方便市民投放垃圾。

事实上,“垃圾桶越来越少”也是一种新生活。表面上看,“垃圾桶越来越少”在一定程度上,确实会影响市民的生活,垃圾桶少了,投放垃圾就不方便了。而实际上,“垃圾桶越来越少”带来的好处要远远大于其带来的弊端。

随着城市的发展,我们的城市越来越漂亮了,楼房设计越来越别致,小区设计越来越美观,街道设计越来越靓丽。而随之而来的也是“集中居住”之后带来的垃圾量越来越大的现实无奈。当然,如今的垃圾桶已经与几十年前的垃圾桶有所不同,垃圾桶的设计也是越来越美观了,可是即便如此,也改变不了垃圾桶的属性,再好看的垃圾桶终究还是垃圾桶。“垃圾桶越来越多”导致的问题不少:一个是,垃圾桶成为了城市的疮疤,影响了和谐的环境;一个是,垃圾桶飘散的臭味难闻,让百姓十分不舒服;一个是,给保洁工人清理垃圾增加了劳动量。

“撤桶并点”的主要目的就是减少垃圾桶的数量,还给城市的清洁美丽,还给城市的风景如画,不让垃圾桶划破城市的美丽容颜。“垃圾桶越来越少”是新时代发展的需要。作为普通市民要学着在“垃圾桶越来越少”中生活。

一个方面是,要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做好垃圾分类,养成“定点投放”、“定时投放”的习惯;一个方面是,尽量减少垃圾的产生,把能够利用的垃圾利用起来,不增加垃圾处理的压力;再一个方面,要养成“多走两步”的好习惯,丢垃圾不要在乎多走的那几步。

“减少城市的垃圾桶”是大势所趋,比如上海这个城市目前就在实施“垃圾桶减量”行动,所有楼道的垃圾桶都撤销了,很多市民都养成了良好垃圾投放习惯。比如某地一家学校撤销了校内教室里的垃圾桶,效果就比较明显,学生会将垃圾丢在学校规定的地方。

总之,“垃圾桶越来越少”是城市垃圾管理的新方向,我们必须学会在“垃圾桶越来越少”中生活。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郭元鹏


垃圾桶 垃圾分类 城市垃圾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