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9-18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无论是在国内同中国企业家交流,还是访问不同国家,我都有一个强烈感受,那就是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正在创造历史性机遇,催生“互联网+”、分享经济、3D打印、智能制造等新理念、新业态,其中蕴含着巨大商机, 正在创造巨大需求,用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潜力也是巨大的。我们应该抓住机遇,把推动创新驱动和打造新增长源作为二十国集团新的合作重点,重视供给端和需求端协同发力,加快新旧增长动力转换,共同创造新的有效和可持续的全球需求,引领世界经济发展方向。

——《创新增长路径,共享发展成果》(2015 年 11 月 15 日)

我们拿出手机就可以上网购物,不用再去逛街挑选商品;我们打开支付宝就可以转账付款,不用再去银行取钱;我们打开打车软件,就能预约出租车……网络已经完全改变了我们原来的生活模式,让生活变得简单,这就是“互联网 +”的魅力。 

“互联网+”指“互联网+各传统行业”,即把互联网的创新成果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深度融合,推动技术进步、效率提升和组织变革,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生产力,形成更广泛的以互联网为基础设施和创新要素的经济社会发展新形态。互联网已经逐步发展成一个庞大复杂的系统,就像是人的神经系统,而“互联网 +”则是互联网从广度、深度渗透进现实世界的动态过程,这个过程就像是人类学会使用工具后,使人类和世界的命运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所以“互联网+”不仅仅会改变互联网,也会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 

2015 年3月,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制订“互联网+”行动计划。7月,国务院发布《关于积极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 见》,提出“到 2025 年,网络化、智能化、服务化、协同化的‘互联网+’产业生态体系基本完善,‘互联网+’新经济形态初步形成, ‘互联网+’成为经济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驱动力量”,确定了互联网+创业创新、互联网+协同制造、互联网+现代农业、互联网+智慧能源、互联网+普惠金融、互联网+高效物流、互联网+电子商务、互联网+便捷交通、互联网+绿色生态、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重点行动领域。

互联网 协同创新 经济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