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取消 外资入场加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09-11

9月10日下午,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消息,经国务院批准,国家外汇管理局决定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和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RQFII)(以下合称“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

自2002年实施QFII制度、2011年实施RQFII制度以来,该制度为境外投资者分享中国发展红利、促进我国金融市场健康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国家外汇管理局一直坚持在有效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持续推动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外汇管理改革,已于2018年取消QFII资金汇出20%比例限制、取消QFII/RQFII本金锁定期要求,并允许QFII/RQFII开展外汇套期保值。

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下一步外汇局将立即着手修订《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等相关规章,届时境外投资者在获得证券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相关资格后,仅需委托境内托管银行按规定办理相关登记,凭国家外汇管理局出具的业务登记凭证在托管银行开立专用资金账户及办理后续资金汇兑等业务。

截至8月末,我国QFII投资总额度3000亿美元,共计292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获批投资额度1113.76亿美元;RQFII制度已从中国香港扩大到20个国家和地区,投资总额度19900亿元人民币,共计222家RQFII机构获批6933.02亿元人民币投资额度。

外资流入加速

合格境外投资者制度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最重要的制度之一。从内容来看本次改革主要是全面取消QFII、RQFII额度限制,取消了单家境外机构投资者额度备案和审批,取消了RQFII的试点国家和地区限制。

据王春英介绍,本次改革一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化金融市场改革开放,服务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改革;二是进一步满足境外投资者对我国金融市场投资需求而主动推出的改革举措。

近期,明晟(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以及彭博巴克莱、摩根大通等国际主流指数相继将我国股票和债券纳入其指数体系,并稳步提高纳入权重,境外投资者对我国金融市场的投资需求相应增加。外资作为中国股市、债市引入长期投资资金的重要组成部分,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的取消将进一步便利外资投资中国金融市场。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9日,沪深港通北向资金累计净买入7941.2689亿元人民币。在债券市场方面,据中债登和上清所最新统计的债券托管数据显示,8月外资持债总量较7月增加119.17亿元至20282.24亿元,境外机构更是已连续18个月增持中国债券,8月末境外机构在我国国债市场中的占比进一步上升至8%。

此外,自2017年以来,资本和金融项目下的跨境资本流动,对我国跨境资本平衡的贡献度越来越高,跨境证券投资在我国国际收支格局中已经占据非常重要的地位。开放金融市场也有利于吸引外资进入从而对冲贬值预期,并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据外汇局最新公布的2019年8月结售汇和银行代客涉外收付款数据显示,今年1月到7月,证券投资项目下结售汇顺差670亿元人民币,其中7月份顺差更是达到334亿元人民币。

在人民币汇率方面,多位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金融分析师都表示,预计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截至9月10日晚上20:00,离岸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报7.1039,当日人民币升值117个基点。

“一是目前已经否决了英国无协议脱欧,欧洲政治风险减少,看好美元指数回落;二是金融开放仍将吸引一批外资进入中国市场,而通过QFII进入中国的外资需要将境外货币兑换为人民币后进行投资,有利于平衡外汇市场供求,利好人民币汇率;三是商务部确认10月初将举行第13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上海区某券商国际金融分析师表示。

金融开放与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双平衡

自2018年以来,中国接连发布了多项金融业对外开放措施,涉及金融行业的方方面面。回顾近年来的金融开放历程,可以看出我国坚定支持改革开放、坚定落实金融对外开放的战略没有改变。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将有利于建设一个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一方面,境外投资者会增加中国股票和债券的配置规模,促进国内资本市场发展;另一方面投资主体多元化也有利于推动国内资本市场建设,提高资本市场效率,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但是,资本多是顺周期的,即在宏观经济稳定的时候,境外资本可能加大流入,但在逆周期时期,境外资本可能会加速流出,这可能带来在某些时间段跨境资本波动剧烈,并导致外汇市场供求不平衡、汇率波动加大等问题。

“全面取消合格境外投资者投资额度限制,是我国金融开放的一项重要举措,将极大地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市场,吸引境外投资者进入,促进国内资本市场发展,预计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的外资流入规模还会继续上升。”原外汇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表示,“此外,虽然我们取消额度限制,但依然有资格审查,目前参与QFII/RQFII投资的机构还是以大型机构为主,这也有利于保持跨境资本流动的稳定。”

招商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谢亚轩也对记者表示,开放是双向的,只要扩大开放,不可避免地会面临资本进出的问题,但资本进出的同时也伴随着市场化,开放不仅靠推动资本市场、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市场化,也会促进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从目前的经济环境来看,开放还是会带来资金净流入。此外,目前开放的是QFII,未来时机成熟可能也会开放QDII,减少限制肯定是金融开放的大方向,未来将主要依靠宏观审慎调控来进行管理。”他说。

外汇局也表示,下一步将继续深化外汇管理改革,不断采取有力措施扩大对外开放,支持境外投资者投资境内金融市场,提升跨境投融资便利化程度。同时,在开放中适应开放,切实防范跨境资本流动风险,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金融 外汇 qfii 境外投资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