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广东汇演活动在中山大学启动

王靖然 2019-09-24

来源:南方网

启动仪式现场。(摄影:刘雷)

南方网讯(记者/申晨 通讯员/刘雷)在全国人民喜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9月23日,2019年“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广东汇演活动在中山大学启动。本次汇演活动由中国科协、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广东省科协、广东省教育厅、共青团广东省委、中科院广州分院和中山大学、深圳大学、汕头大学、广东医科大学等联合承办。

启动仪式由广东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主持,中山大学党委副书记余敏斌,广东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岸明先后致辞,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书记黄晓玫介绍了《大地之光》创作情况。中国科协调宣部沈林岂,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山大学校长、广东省科协副主席罗俊,中国工程院院士林浩然,省教育厅厅长景李虎,华南师范大学校长王恩科,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党委副书记王林清,省科协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吴焕泉、冯日光,团省委党组成员、广东青年职业学院(广东省团校)党委书记潘剑勇,中科院广州分院党组副书记兼纪检组组长张世专,以及演出高校,各承办单位负责同志,在穗部分高校,科研院所,省级学会,企业科协,广州市科协和科技工作者代表,中山大学师生代表等共800多人参加活动。

启动仪式现场,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师生们演绎精彩话剧《大地之光》。(摄影:刘雷)

启动仪式后,来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的师生们演绎了精彩话剧《大地之光》。《大地之光》是以李四光先生为原型,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倾情打造的一部原创话剧,话剧以李四光先生“爱国、求是、担当、奉献”的价值追求为灵魂和主线,以先生的生平事迹为基本素材,选取具有典型意义和矛盾冲突的历史(情)场景、故事(第四纪冰川科学依据的争论、寻找铀矿、石油会战、地震预测预报),表现了剧中人物在特定历史情境中的个性和内心活动,充分展现了以李四光先生为代表的科技工作者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社会进步和人民幸福鞠躬尽瘁的崇高品格。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是由中国科协联合教育部、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组织实施,自2012年来,通过校友演校友、学弟演学长的方式,广泛宣传在创造一流科技业绩中书写人生辉煌的科学大师,塑造科技界的民族英雄,展示共和国脊梁的光辉业绩、崇高形象,引导广大青少年和科技工作者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宏伟事业中来。七年来,已组织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3所高校,以钱学森、李四光、王选、邓稼先等著名科学家或科技界民族英雄为原型,创作排演了14部科学家主题舞台剧, 先后在北京、陕西、湖北、重庆、江苏等地高校演出350多场,近50余万人现场观看,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高度肯定,受到广大青年学生的热烈欢迎。

9月下旬,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西北工业大学、浙江大学、天津大学四所高校的演出团队,将分赴中山大学、深圳大学、汕头大学、广东医科大学四所高校,分别演出《大地之光》《寻找师昌绪》《求是魂》《侯德榜》四部精彩纷呈的科学家主题剧目,展现李四光、师昌绪、竺可桢、侯德榜四位科技界民族英雄的光辉人生和感人故事,弘扬他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中国科学家精神。我省四所承办高校将组织大学生专场、中学生专场和科技工作者专场,观看人数近10000人。

编辑: 陈雨昀

共和国的脊梁,科学大师名校宣传工程,李四光,大地之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