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向浩、陈功博团队发现空气污染影响血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09-25

空气中PM1污染物浓度越高,患高血压的风险越大?日前,健康学院向浩、陈功博研究团队与郑州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澳大利亚蒙纳士大学公共卫生预防医学院的一项合作研究,对于这个问题给出了明确的答案。研究成果在线发表于环境科学与生态学领域顶级期刊Environment International(《环境国际》)。

该论文题目为“Associations of long-term exposure to ambient PM1 with hypertension and blood pressure in rural Chinese population”(《中国农村人群中PM1的长期暴露与高血压和血压间的关联》),武汉大学健康学院为第一作者署名单位/通讯作者单位,2017级硕士研究生李娜和全球健康学系陈功博副教授为共同第一作者,全球健康学系向浩副教授和郑州大学王重建教授为共同通讯作者。

PM1是指大气中动力学直径小于或等于1微米的颗粒物,也称为可入肺颗粒物。研究表明,由于直径小、体表面积大等特征,该空气污染物对健康的危害比PM2.5(大气中动力学直径小于或等于2.5微米的颗粒物)更为严重。高血压是心血管疾病的一个公认的风险因素,也是1990年至2017年间全球全死因死亡率的最大贡献者。尽管目前已有众多研究探讨了空气污染对高血压和血压的影响,但研究结论尚不一致,有关PM1健康效应的研究较少,且鲜有研究针对农村人群开展。在此背景下,该研究基于某省农村人群队列展开,探讨了长期的PM1空气污染暴露对农村人群高血压患病率和血压变化的影响。

该文的研究结果表明,PM1浓度每上升1微克每立方米,农村人群中高血压的患病风险增加4.3%,收缩压、舒张压、平均动脉压和脉压水平分别上升0.401、0.328、0.353 和 0.073 毫米汞柱。PM1对高血压和血压的不利影响在男性人群、吸烟人群、饮酒人群和体力活度强度较高的人群中更加显著,而在蔬菜水果每日摄入量大于500克的人群中,这些影响又有所减弱。鉴于我国庞大的农村人口数量、农村地区严峻的高血压防控形势和空气污染治理形势,该文研究结果有着较为重要的公共卫生意义。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武汉大学“351珞珈青年学者”项目和武汉大学自主科研项目的支持。该文是向浩、陈功博团队关于某省农村人群长期空气污染与健康结局的系列论文之一。此外、该研究团队已获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多项基金支持,正开展空气污染危害健康的表观遗传学机制研究。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envint.2019.04.037

高血压 空气污染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