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工作> 学会活动

全国风景园林行业技术标准宣贯及园林工程施工工法编研培训班在南京举办

日期:2019-09-25  来源: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作者:

    9月18日-19日,“全国风景园林行业技术标准宣贯及园林工程施工工法编研培训班” 在南京成功开幕。本次会议由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主办,江苏省风景园林协会承办。全国部分省市风景园林行业主管部门、管理单位负责人,园林绿化工程建设企业负责人、相关设计院所负责人、地方学(协)会负责人等16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王磐岩副理事长、中国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风景园林协会理事长王翔,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园林绿化处张蔚处长、江苏省风景园林协会申晨副理事长、赵康兵副理事长,中国风景园林学会付彦荣副秘书长、中国风景园林学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李梅丹秘书长、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城乡生态文明研究院王香春院长、中国城市建设研究院城乡生态文明研究院杨龙研究员、江苏省风景园林协会陆文祥秘书长、徐州市徐派园林研究院秦飞院长等参加开班典礼。


    王翔理事长和张蔚处长分别在开班典礼上致辞。王翔指出:根据国家标准化改革精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积极推进团体标准的编制,不仅是对国家园林行业标准的补充,也是适应行业发展的需要,促进风景园林行业高质量运行的有力举措。自2018年以来,学会已编制、发布并出版3项团体标准。其中《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招标投标管理标准》适应了园林绿化施工资质取消后,行业管理向以人为中心的事中事后监管转变的现实需求,对推进招投标管理,规范园林绿化市场化改革有重要意义。针对本次培训中增加的工法编制内容,他指出,工法是施工的技术管理规范和施工企业经验的总结,是企业技术实力的凝结和核心竞争力。加强园林施工企业的技术管理建设,推进工法编研是不可或缺的一步。

    培训期间,王磐岩副理事长、王香春院长、王翔理事长、吴锦华教授级高工、秦飞研究员、杨龙研究员、李梅丹秘书长分别进行了授课。会议由付彦荣和陆文祥分别主持。

    王磐岩副理事长结合正在编制的《园林工程项目规范》,讲授了园林工程项目设计、施工与运维管理要点。对规范提出的社会背景、园林工程标准体系、园林工程项目规范的研编、园林工程项目规范的主要内容等四个方面做了解析,对园林标准体系和园林工程项目类别做了解读。


    王香春院讲授了生态园林建设与城市生态修复相关政策和技术。从城市园林绿化行业面临的新常态、新时期生态园林建设的工作重点、推进城市生态修复和建设美丽宜居城市等三个方面做了宣讲,结合上海、南宁、铁岭、三亚、武汉、重庆等地成功的生态修复案例,详细地解读了生态园林建设与城市修复的关联和控制要点。


    王翔理事长对《园林绿化工程施工招标投标管理标准》做了宣讲。从《标准》编写的背景与目的意义、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探索与创新、主要内容解析等四个方面对招投标管理技术标准做了解读。他指出,要先在实践中积累经验,之后在不断完善标准,不断适应行业与市场需要。同时,号召各园林绿化企业主动应用和推广该标准。


    吴锦华研究员对园林工程施工工法的研发、编写与申报等全过程做了讲解,内容包括工程建设工法的概念、推行园林工程建设工法的原因、园林工程建设工法的研发与编制、省级工法的申报与评审以及园林建设工法的实践等五个方面。


    秦飞研究员和杨龙研究员分别结合二金龙湖采石宕口生态修复与景观重建等典型案例,对学会发布的另两项团体标准《采石宕口生态修复技术标准》和《黄淮海平原采煤沉陷区生态修复技术标准》进行了解析。


    李梅丹秘书长从宏观层面对标准化改革与团体标准政策进行了宣讲,内容涉及国家标准化改革精神、新型标准体系、团体标准政策、团体标准发展趋势等方面。


    陆文祥副秘书长做了结束致辞。他强调指出,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国梦的伟大事业中,风景园林行业任重道远,希望参训人员将本次参训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不断探索、不断总结、不断创新,为推进风景园林事业在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   中国科学技术协会   IFLA   中国建筑学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   中国园林
主办:中国风景园林学会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7186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