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洞察”号探测器“听”到多次“火星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10-04


 timg (1).jpg

美国航天局喷气推进实验室1日表示,“洞察”号无人探测器自去年11月登陆火星以来,已捕捉到100多次震动的“声音”,其中21次极可能是“火星震”。

“洞察”号搭载的“内部结构地震实验仪”专门用于探测和记录“火星震”。这部由法国国家航天研究中心研制的地震仪灵敏度极高,能“感知”尺度为氢原子半径的火星表面运动,记录“火星震”或陨石冲击引发的震波,从而帮助人类首次探究火星“内心深处”的结构。

据喷气推进实验室介绍,今年4月,“洞察”号首次捕捉到了“火星震”,那是罕见的高频地震信号。此后,“洞察”号先后记录了100多次震动,其中21次极可能是“火星震”。

“内部结构地震实验仪”记录的火星上的声音远低于人类听觉范围,需要经过加速和加工处理,才能通过耳机听到。由于这部仪器的灵敏度极高,所以也会收入“火星震”之外的很多“杂音”,包括“洞察”号机械臂运动的声音、火星风声以及地震仪本身的机械噪声等。

“洞察”号去年11月26日在火星艾利希平原成功着陆,执行人类首次探究火星“内心深处”的任务。它携带的主要仪器有地震测量仪、温度测量装置以及“旋转和内部结构实验仪”,将用于探究火星内核大小、成分和物理状态以及火星内部温度、“火星震”活动等情况。

 来源:新华网

地震 洞察号 火星震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