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王嗣岑教授团队又一成果发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10-17

来源:交大新闻网

近日,药学院王嗣岑教授、解笑瑜副教授团队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IF = 8.355)发表论文“Magnetic carbon nanotubes camouflaged with cell membrane as a drug discovery platform for selective extraction of bioactive compounds from natural products”。

碳纳米管(CNTs)以其独特的结构和性能,在样品预处理、储能、传感、生物医学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近年来,对碳纳米管的特殊性质的挖掘以及新型功能的开发引起了研究者的广泛关注。本论文在贺浪冲教授所创立的细胞膜色谱法研究基础上,将细胞膜修饰应用到碳纳米管的仿生功能化,在其表面保留完整的细胞膜结构与活性,利用受体-配体亲和作用,应用于中药活性成分的筛选研究。该方法提供了一种碳纳米管仿生修饰新策略,并在药物发现领域展现出了巨大的潜力。

王嗣岑教授团队主要从事药物分析新方法的研究。2018年以来,在细胞膜仿生药物筛选磁性材料构建领域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相继发表在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2019,371,130-137(IF = 8.355);Chemical Communications,2018,54,13427-13430(IF = 6.164);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B,2018,6,624-633(IF = 5.047)。

以上工作,西安交大医学部药学院均为唯一单位,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陕西省自然科学基金,西安交通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385894719301974


碳纳米管 药学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