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一附院心外科疑难临床病例在《欧洲心脏杂志》子刊发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10-17

缩窄性心包炎是指心脏被致密厚实的纤维化心包所包围,心脏舒张期充盈受限产生一系列循环障碍的临床病症。该病病因起病隐匿、临床症状多样,自然预后差,部分患者因严重心脏并发症、衰竭、多浆膜腔积液而致残或死亡。早期明确诊断并进行及时的心包剥离手术是改善预后的重要手段。虽然目前超声心动图、CT及MRI广泛用于诊断,但其误诊率仍高达22%~66%,因此在临床中能结合患者症状、体征及辅助检查早期诊断缩窄性心包炎并进行有效治疗显得相当困难。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外科闫炀教授团队对一例被反复误诊的缩窄性心包炎临床病例进行分析。该患者是1位58岁男性,以双下肢乏力、水肿伴轻微胸闷起病,起病2月后考虑神经系统病变就诊于神经内科行头颅磁共振未见异常,心动超声提示中量心包积液,给与口服利尿剂治疗后症状缓解不明显。4月后症状加重考虑缺血性心脏病就诊于心血管内科,给与胸腔穿刺引流和冠心病二级预防治疗后症状缓解,但是拔除引流管后积液又快速出现。为进一步治疗转入呼吸内科后,在回顾病人心脏超声和胸部CT时发现增厚的心包膜,结合病史、症状和体征考虑缩窄性心包炎,在取得患者知情同意后转入心脏外科闫炀教授团队行心包剥脱术,术中可见大量血性心包积液、“绒毛心”和增厚的心包膜,组织病理活检提示大量慢性炎性细胞浸润和纤维素样坏死。术后患者症状逐消失,术后1年随访患者未诉不适,已回归日常生活。


上述研究内容以论文形式发表在心血管领域知名期刊《欧洲心脏杂志》(European Heart Journal)子刊《欧洲心脏杂志——病例报道》(European Heart Journal-CaseReport),论文题目为《被误诊的合并血性心包积液的缩窄性心包炎:病例报道》(Misdiagnosis of constrictive pericarditispresenting with haemorrhagic pericardialeffusion: a case report)。该论文不仅详述了该病例反复误诊、最终有效诊疗的过程,并对误诊的可能原因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审稿人对论文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病例报道具有重要教育意义。

《欧洲心脏杂志——病例报道》创刊于2017年,属于《欧洲心脏杂志》子刊,隶属于欧洲心脏病学会(European Society of Cardiology),主要发表来自全世界的疑难和罕见病例,旨在促进该类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该期刊的文章保持与《欧洲心脏杂志》系列杂志同等的高质量标准。

西安交大一附院心血管外科是国内最早开展心脏外科手术的科室之一。于1965年建院之初建立,经过多年的发展,现主要开展各种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多瓣膜病、冠心病以及各种大血管疾病的外科治疗工作,其中在风湿性多瓣膜疾病、冠心病、大血管疾病、同种主动脉瓣的应用、室缺合并肺动脉高压、婴幼儿先心病手术方面处于国内先进水平。心血管外科近年来与华盛顿医疗之星心血管病医院、克利夫兰医学中心心脏和血管研究所合作,在临床和科研两个方面逐渐向国际先进心血管中心靠近。该临床病例的发表,象征着一附院心血管外科的医疗水平有了质的飞跃,提高了一附院的国际影响力,具有重要的临床及科研意义。

论文通讯作者为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心血管外科教授闫炀,心血管内科副教授李国良、硕士研究生刘鹏、呼吸内科主治医师李丹为该论文共同作者。

论文链接:https://academic.oup.com/ehjcr/advance-article/doi/10.1093/ehjcr/ytz064/5487733


健康 外科 心血管病 心外科 心包炎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