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科研人员在组织工程材料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10-17

来源:交大新闻网

细菌感染是组织工程研究领域最为常见也是最难根除的问题之一。近年来,水凝胶基生物材料在组织再生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水凝胶在植入过程中很容易受到微生物的侵袭导致体内的感染和炎症反应,并在日常使用过程中极易磨损,从而极大地阻碍了其作用的发挥。

近日,化工学院陈鑫教授课题组在环境响应性智能组织工程材料的研究中取得重要进展:2017级硕士研究生田然同学在陈鑫教授的指导下,经过悉心钻研和反复试验,开发了一种仅能由感染部位细菌触发抗菌过程并且能够快速自修复的凝胶,该凝胶能够按照生理需要选择性杀灭多种入侵细菌,对正常组织无毒副作用,能够自发的实现快速修复,且材料成本低安全易得,操作简单,反应条件温和,制备方法适用范围广,几乎适用于所有实验室,能极大地促进抗菌凝胶的研发。

该项成果以“Fabrication of Self-Healing Hydrogels with On-Demand Antimicrobial Activity and Sustained Biomolecule Release for Infected Skin Regeneration”为题在国际著名期刊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2018, DOI: 10.1021/acsami.8b01740)发表,田然为文章第一作者。该文章被美国化学会(ACS)推荐为“ACS Editors' Choice”。

ACS Editors' Choice入选率低于1%,ACS每年从44000篇期刊论文中选取365篇论文作为ACS Editors' Choice,并成为向公众永久免费开放的浏览资源。ACS Editors' Choice的文章发到ACS的首页上,以图片形式滚动播放7天,相当于每天的头条。ACS旗下每个期刊的编辑团队推荐选定的论文必须是每个杂志所有论文中的佳作。《美国化学会会志》(JACS)主编,美国科学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匈牙利科学院四院院士Peter J. Stang教授指出,ACS编辑推荐的每一篇论文都包含“使该领域的固有模式发生变革的新观念”。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陕西省百人计划、陕西省留学人员择优资助计划、军事口腔医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等项目的大力支持。

文章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mi.8b01740

【延伸阅读】

陈鑫,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陕西省百人计划学者,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西安交通大学十大学术新人。现任西安交通大学化工学院高分子化工研究所所长、广东省高性能建筑材料及涂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2010年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13年于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取得博士学位,随后赴美国密歇根大学工作学习,2015年归国。主要从事仿生高分子复合材料的构筑、功能化和性能调控等领域的研究,致力于相关材料在组织再生(智能支架材料)、疾病治疗(药物/基因载体)、疾病早期检测(纳米传感器)等医学工程方面的应用。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部级科研项目、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企业横向项目和多种人才支持项目等400余万元。作为第一/通讯作者在 ACS Nano,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 等国际知名学术期刊上发表科研论文40余篇,受美国科学出版社及ELSEVIER出版社邀请撰写学术专著2章,申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5项。目前担任多个国内外学术期刊编委及客座编辑。


西安交通大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