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冯哲圣教授团队在著名期刊发表论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10-21

来源:电子科技大学

 近日,我校材料与能源学院冯哲圣教授负责的全印制电子技术及电能源材料研究室在国际著名期刊《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上发表题为“Flexible RFID Tag Metal Antenna on Paper-Based Substrate by Inkjet Printing Technology”的研究论文。材料与能源学院青年教师王焱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冯哲圣教授为通讯作者,硕士生颜川为共同作者之一,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为第一作者单位。

  《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是材料科学、工程技术领域的知名国际学术期刊,目前影响因子为13.325。

8b8e31be3c0729c71a25d89635c8d44.jpg

图1:纸基RFID标签天线印制技术流程原理图和天线金属层性能测试

  射频识别(RFID)技术是5G及物联网技术的重要一环,RFID标签是实现射频识别技术的物理基础,目前市场上被广泛销售使用的RFID标签,其金属天线是在PET等聚合物基板上通过蚀刻减成法或者导电浆料加成法制备,存在环境不友好、成本居高、工艺复杂等问题,RFID标签金属天线的高效率和低成本制备是RFID技术进一步推广应用的关键因素。

  全印制电子技术及电能源材料研究室采用低成本的纸张作为RFID标签基板,提出了纸基表面胶体封孔与化学接枝修饰改性相结合的两步表面处理法,在其基础上,通过喷墨印刷溶液型催化油墨转移天线的图案,进而化学沉积形成天线金属层。该表面处理方法可以有效阻挡油墨在纸基表面的渗透,提升金属层生长的质量及附着力,所形成的射频天线厚度在1.1um时回波损耗值最低(工作频率~900MHz),在±180°角度折叠5次电导率下降约为20%-30%,在不同弯曲半径1000次弯曲测试后依然具有良好的读写性能,其读写通信距离为初始值的70%以上,展示该方法制备的纸基金属天线具有优异的通信性能及弯折/曲可靠性能。

  全印制电子技术及电能源材料研究室所提出的纸基RFID标签天线印制技术方案成本低廉,工艺简单,且可与目前大规模卷对卷技术兼容,能有效降低目前RFID标签天线制造产业的生产成本,为RFID标签天线的制备提供了一个新的思路,基于该技术思路的卷对卷工艺方案目前正在专利转让、产业化落地中。

  全印制电子技术及电能源材料研究室主要从事印制电子及电能源材料等相关领域的应用及基础研究,包括全印制电子技术、柔性基功能器件、材料微纳尺度调控、微纳储能结构及材料等。王焱博士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全印制电子技术、新能源材料及器件等,入选学校基础研究星火计划,先后在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Nanoscale、JMCC、Electrochimica Acta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论文链接: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10.1002/adfm.201902579


电子技术 天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