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疫情可能源自同一家医院?困扰全球的医院感染,是场没有尽头的战争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0-15

国庆长假后,青岛重燃小规模疫情,引发全国关注。据青岛市卫健委12日通报,“青岛在此次疫情中已发现确诊病例6例、无症状感染者6例,均与青岛市胸科医院高度关联”。这无疑是一次警告:医院是传播流行性传染疾病的高危地点。实际上,医院感染绝不仅仅只发生在新冠疫情这样的特殊情况下,它也是医院日常运转必须时刻警惕的情况,它关乎着所有人的生命安全。而我们的日常院感防控显然还有漫长的路要走。

撰文 | 南枝(微生物博士,主要从事病原微生物检验与研究)

“院感无小事”,对医疗从业人员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基本的理念。但这一直接关系到医护人员、患者和他们家属生命健康的紧要问题,长期以来却难以得到重视,以至于无论是在SARS还是新冠病毒肺炎疫情中,我国院内感染(简称“院感”)方面存在的问题突出暴露于突如其来的两场大疫之中(参见《专访汤胜蓝教授:疫情直报和院内感染两大顽疾怎么破?》)。

根据中国官方的通报数据,湖北在此次疫情早期有超过3000名医护人员感染新冠病毒,约占湖北总感染人数的4.4%。而环顾国外,让人措手不及的新冠疫情也让欧洲诸国在院感问题上输分。意大利安莎社3月26日报道,意大利医护人员感染新冠肺炎人数达6205人,约占全国总确诊病例9%;西班牙卫生部3月27日公布的数据显示,西班牙感染新冠病毒的医护人员有9444人,约占总感染人数的14.7%。

不过需要强调的是,院感问题之所以在突发大疫时更为外界所关注,是因为突发疫情往往伴随着医疗资源挤兑带来的防护物资不足和人们对疾病认知不足等现象,这些问题容易在短时间内招致严重的院内感染。但是,这并不代表院感问题只在突发某种高传染性疾病疫情时才存在,而是在任何时候都存在,且受害更多的往往是不知情的病人及病人家属。

除了医护人员的高感染率让人们关注到院感问题外,疫情初期,大量患者和患者家属不得不长时间聚集在医院排队看病,门诊空间狭小,无通风设施,人员密集,也让人们意识到这个过程中会出现的高感染风险。

国际医院感染控制联盟(International Nosocomial Infection Control Consortium,INICC)通过收集、汇总、分析成员国医院的院内感染数据,发布过重症监护室(ICU)的器械相关性感染的数据,显示ICU的病人接受侵入性操作最多,获得院内感染的概率也最高。

除了侵入性操作带来的感染之外,传染病的医院感染问题更加突出,也更关乎医院人群和社会人群的健康和生命安全。例如,现在越发严峻的耐药结核问题、流感问题,以前的SARS问题,这次的新冠疫情问题等,都严重威胁着我们每个人的安全。

广义地讲,人在医院里感染上疾病均可以称为医院感染(院内感染)。感染对象包括住院病人、医院工作人员、门急诊就诊病人、探视者和病人家属等。其中,医院感染的对象主要是住院病人和医院工作人员。

鉴于没有谁可以保证自己不生病不去医院,或者不探视不陪护患者,因此院内感染的危害人群可能包括所有人,做好院内感染控制的受益人群也是所有人。

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我曾经在微博询问网友有关院感控制的问题,以了解公众对院感控制的认识。

有两百多人留言回答了这个问题,大多数是非医疗卫生从业者,小部分为医疗卫生从业者。我挑选了部分具有代表性的回答,展示如下:

由上述回答可以看出,经过这次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很多人都对院感控制有了一定的了解和认识。大家对院感控制的建议,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①传染病应有专门的就诊场所,和其他疾病的就诊区域分开;②控制就诊人流,提倡就诊人群保持距离;③限制陪护人员数量和探访人员数量;④戴口罩;⑤医护防护做足;⑥保证通风和消毒;⑦增加安保和志愿者,增加正确知识传播等等。

应该说,他们说的都是对的,但这就够了吗?

我们先来看看,我国在这次疫情中的感染控制是怎么做的?这些做法取得了什么样的效果?

今年1月22日,国家卫健委发布了《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第一版)》(下称“《指南》”),该文件也是贯穿整个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处置的感控技术指南,直到《新冠病毒肺炎诊疗方案》出到第七版的时候,这份《指南》都没有再出过第二版。可以说,这份《指南》是以不变应万变,且从国家派遣的4.2万人的援鄂医疗队无一人感染的事实可以看出,这一版《指南》的确起到了极好的作用。

参与制定该文件的李六亿教授(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感染管理-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中国医院协会医院感染管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在接受《新京报》记者采访时曾表示,这一《指南》是通过归纳诸如2006年颁布的《医院感染管理办法》、2009年颁布的《医务人员手卫生规范》《医院感染监测规范》《医院隔离技术规范》、2012年颁布的《医疗机构消毒技术规范》《医院空气净化管理规范》等院感防控相关文件,再针对新冠病毒肺炎流行病学特点而制定的。

《指南》包括的四方面内容:

1、感染防控十个基本要求:制定应急预案和工作流程;开展全员培训;做好医务人员防护;关注医务人员健康;加强感染监测;做好清洁消毒管理;加强患者就诊管理;加强患者教育;加强感染暴发管理;加强医疗废物管理。

2、重点部门管理:主要针对容易发生新冠病毒感染的重点部门,例如发热门诊、急诊、普通病区(房)、收治疑似或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的病区(房),提出了明确的、可操作的具体措施。

3、医务人员防护:要求医疗机构和医务人员做好标准预防措施的落实,且根据不同的情形,提出了具体防护的要求。

4、加强患者管理:对在医疗机构就诊的疑似/确诊患者管理,做出了相应规定。主要包括患者在医疗机构内的行为活动限制,出院、转院的处理,探视或陪护人员的管理,以及患者死亡后的处置等。

除此之外,该《指南》还为指导医务人员正确穿脱防护用品,提供了穿脱防护用品的流程。

我们知道,传染病的传播有三个要素: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新冠病毒肺炎同样如此。

要做好传染病控制,主要就是要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者。

而院感控制里,核心也是这三个部分。

在《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里,规范了一系列措施来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以及保护易感者。例如,加强感染监测、做好清洁消毒管理、加强患者就诊管理、加强患者教育、加强感染暴发管理、加强医疗废物管理等,都是为了做到控制传染源。

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中常见医用防护用品使用范围指引(试行)》,则是通过严格使用医用防护用品,来切断传播途

特 别 提 示

1. 进入『返朴』微信公众号底部菜单“精品专栏“,可查阅不同主题系列科普文章。

2. 『返朴』提供按月检索文章功能。关注公众号,回复四位数组成的年份+月份,如“1903”,可获取2019年3月的文章索引,以此类推。

版权说明:欢迎个人转发,任何形式的媒体或机构未经授权,不得转载和摘编。转载授权请在「返朴」微信公众号内联系后台。

肺炎 传染病 医院 患者 问题 医院感染 返朴 疫情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