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楼珍课题组首次实现基于CQDs荧光粉的紫外激发暖白光LEDs的制备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10-31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白光发光二极管(LEDs)具有寿命长、结构紧凑、低能耗等优点,因而被认为是下一代照明工具的首选。其中,暖白光LED由于显色指数高且相关色温低,并且在用于室内环境照明时舒适且能够延缓视觉疲劳,因而成为了研究热点。荧光碳量子点(CQDs)因其具有可调节的发射荧光波长、高热稳定性与光稳定性、价格低廉和环境友好等优点,已经作为新型的荧光粉应用在暖白光LEDs中。尤其是CQDs具有比传统荧光材料更宽的发射谱,因而成为基于红/绿/蓝三色荧光粉紫外激发暖白光LEDs中理想的荧光材料。目前已有高量子产率的蓝光和绿光CQDs诞生,但是制备高量子产率红光CQDs仍是亟待解决的难题。

近日,我院范楼珍教授的实验室,通过使用1, 3—二羟基萘为原料经过脱水缩合与脱氢平面化过程“由下至上”制备得到了高达53%量子产率的红光CQDs,并结合他们以前报道的高量子产率的蓝光和绿光CQDs,首次实现基于CQDs荧光粉的紫外激发暖白光LEDs的制备,该暖白光LED的显色指数高达97,与商业化的白光LED相比,表现出了更好的色彩还原能力。另外,此暖白光LEDs也展现出了良好的色彩和器件稳定性。因此,该研究为探索研究价格低廉、环境友好、高性能的CQD暖白光LEDs的发展提供了新思路。相关研究工作发表在“先进材料”, (Advanced Materials, 2017, DOI: 10.1002/adma.201702910), 这是范楼珍教授实验室2017年发表在“先进材料”的第二篇文章,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基金的资助。

夜光粉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