翟永功教授课题组发现核受体RORα在脂质代谢调控结直肠癌发生中的作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11-05

来源:北京师范大学

翟永功教授课题组在探究核受体RORα在脂质代谢调控结直肠癌发生中的作用机制方面取得了一些进展,在Am J Physiol Cell Physiol(IF3.78)发表题为“RORα inhibits adipocyte- conditioned medium-induced colorectal cancer cellproliferation and migration and chick embryo chorioallantoic membrane angiopoiesis”的研究论文。

机体脂质代谢紊乱与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疾病和肿瘤等许多疾病密切相关。近年来,多项研究表明,肥胖已成为一种结直肠癌发生的主要危险因素。核受体作为一种配体依赖的转录因子,在机体脂质代谢调控和肿瘤的发生中发挥重要的调控作用。视磺酸相关孤儿核受体α (RORα)作为一类重要的脂质代谢性核受体,不仅在机体脂质代谢中起作用,而且参与多种肿瘤的发生。

本研究用成熟脂肪细胞的条件培养基模拟体内生理水平的脂肪因子,其可以促进结直肠癌细胞的增殖、迁移及鸡胚绒毛尿囊膜血管的形成。用这种条件培养基处理过的结肠癌细胞中RORα及其下游靶基因的表达下降。在人的临床样本中结直肠癌组织中RORα及其下游靶基因的表达也明显低于癌旁正常组织。药理性激活RORα可以抑制脂肪细胞的条件培养基对结直肠癌细胞的体外增殖、迁移和鸡胚绒毛尿囊膜血管的形成的促进作用。用RORα的激动剂硫酸盐胆固醇(CS)处理结直肠癌细胞可以将其周期阻止在G1/S期,其可能通过调控周期相关基因的表达来实现。同时,CS通过抑制VEGF 和HIF-1α mRNA的表达以及VEGF的分泌抑制鸡胚绒毛尿囊膜血管的形成。在人的结直肠癌组织中脂生成基因的表达明显高于癌旁正常组织,药理性激活RORα可以抑制结直肠癌细胞中脂生成基因的表达。

研究表明RORα在结直肠脂质代谢调控肿瘤发生中是一个很重要的转录因子,因而提出RORα可作为结直肠癌临床诊断和治疗的潜在预警靶标。

1212.jpg

该研究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视黄酸相关孤儿核受体RORα在结直肠肿瘤发生中的作用与机制”的资助。

全文下载


健康 癌症 调控 大肠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