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市场:在开放中提高监管水平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9-11-05

timg (31).jpg

  昨天(11月4日)有媒体报道说,在11月2日举行的2019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年会上,财政部原部长楼继伟指出,虽然中国的资本市场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与明显的进步,但也较大程度存在一级市场“庞氏”化、二级市场散户化、银行存款风险显现以及会计估值操纵化等问题。

  资本市场存在的上述问题,一直为各方所关注。除了无法可依、有法不依以外,还有许多问题是资本市场的建构和架构问题。资本市场不开放,透明度不高,资本市场的运营主体的资质本身成为特权的现实,都从根本上制约着资本市场的发育以及资本市场的发展方向。解决这些问题,不是以封闭的方法来限制规模以利操控,更不是以行政计划的方式来替代市场,而只能是更加开放和透明,提高资本市场的规则设计与建构水平,进化监管能力,让资本市场真正起到为经济发展输血通脉的作用。

  中国的资本市场的建构有其特殊性。在从计划体制转型市场体制的过程中,资本市场的设计和建构与整个市场的发育和发展不合拍、不配套,一直晚于和落后于市场发育的整体进度。在资本市场的准入和构建方面,小心谨慎无疑是正确之选。但是,小心谨慎与公开透明并不冲突、并不矛盾。同时,在监管水平和能力与市场开放度之间保持一定的平衡也无疑是必要的。不过,如果监管水平和能力迟迟不提高,以监管之“履”来削资本市场发展之“足”,或者反过来,干脆放任或变相放任不管,都严重制约了资本市场的发展。

  在资本市场的发展及其监管方面,经济先发国家有一系列经验教训。楼继伟在上述讲话中,为资本市场发展及其规范化开出了药方:加大开放力度,吸引更多境外成熟投资者进入境内市场,一方面可以吸引一部分资金进入境内市场,另一方面有利于引导一二级市场的投资理念和风格与国际市场接轨,提高境内投资者风险意识,推动市场逐步走向成熟、行业健康长期发展。显然,与整个市场的发育、发展一样,资本市场的发育、发展中的一些难以解决的问题,同样要靠开放来解决。开放,就是利用外来的冲力,来校正和端正扭曲的结构,冲垮那些靠自力已经难以变动的坚硬的利益结构,由此使资本市场走上规范化发展的轨道。

  去年以来,中国数次在重大场合申明开放、特别是资本市场开放的意愿。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资本市场,其开放意向和后续动向,将极大地影响世界资本市场的走势。当然,开放不只是打开大门而已,还必须将开放的场地收拾妥当,让场地的环境适宜资本运作,这实际上就是将保证资本市场公开透明的基本规则建立起来,将执行监管以及解决纷争的机制建立起来,而后在外部冲力的作用下,逐渐完善规则体系,由此将资本市场发展规范化。

  利用外部冲力,“主要的是引入成熟市场的规则,不仅是监管规则,还包括成熟的行为规则和理念,助推资本市场从散户投机为主向机构价值投资为主转变,从市场充斥价格欺诈行为到在公平竞争中价格发现的方式转变,从而增强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一句话,是开放促进改革发展”。以开放促发展,这是过去40年改革开放的最重要经验之一,从资本市场发育发展的角度看,这个经验并没有过时,也一定能起到其应有的作用。

  当然,资本的特性就是逐利。如果只让其出力,而不准其逐利得利,那么,资本市场的开放就一句空话。

来源:光明网

资本市场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