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臭的银杏果来了,快跑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提到银杏,人们想起的是秋天美丽的银杏大道,以及美味的白果。

为什么很多马路两旁都选择栽种银杏树呢?美味的白果有什么营养价值?人们对于银杏,又是为什么如此情有独钟呢?

美丽独特的扇形

银杏叶 图片来自:全景网

人们喜欢银杏,尤其爱它独特的扇形叶片。到了秋天,银杏泛黄,一片片金色的“扇子”飘落到地上,总是能吸引广大的摄影爱好者来“猎艳偷光”。北京就有一条著名的银杏大道,在钓鱼台宾馆附近,美丽的景色已经成为了北京秋天的一张名片。

钓鱼台银杏大道 图片来自:全景网

对银杏的喜爱并不是现代人独有的。欧阳修获好友所赠银杏,赋诗一首:鹅毛赠千里,所重以其人。鸭脚虽百个,得之诚可珍(节选自《梅圣俞寄银杏》,因为银杏叶长得像鸭脚,因此银杏又叫做鸭脚子)。虽然欧阳修的诗是为了赞美友情,但从中我们也足以见得古人对于银杏的喜爱。

人们喜爱银杏,却很少有人知道,这形状独特的叶子,其实讲述着一个“孤独老人”的漫长故事。

在很久很久以前,世界上有很多种扇形叶片的植物,它们分布在这个世界的各个角落,幸福的生活在一起。然而,在著名的第四纪冰川袭来后,它们纷纷倒下,归于尘土。整个银杏纲只有银杏这一种幸运的逃此一劫,继续在中国大地上生息繁衍。到今天至少有数百万年,甚至上亿年的历史了。

慢生长的长寿树


银杏是名副其实的骨灰级植物,直到今天,它也仍是我们重要的伙伴。到世界上各大温带国家看一看,银杏都是行道树(种在道路两旁,给车辆和行人遮荫并构成街景的树种)的最佳选择之一。

之所以选择银杏作为行道树,原因是很多的。首先银杏寿命极长,病虫害少。在中国境内,超过千年的银杏树都不算新鲜,超过五百年的更是非常常见了。

北京潭柘寺千年银杏树 摄影:王辰

银杏还有一个名字叫公孙树,这就是因为它寿命长,生长慢。从树苗到稳定产果(实为种子)要三四十年的周期,真是公公栽树,孙孙吃果。也正是因为长得慢,路边的银杏树总能保持适当的密度和间距,不用像雪松一样,因为长得过大几十年就得挖掉重栽。

另外一个重要的原因,银杏是雌雄异株的植物。雌株雄株开的花不一样,因此可以通过观察花来判断银杏是雌还是雄。

银杏的雌花 摄影:王辰

雄花序 摄影:王辰

雄株银杏不能“结果”,而雌株可以,因此并不是所有银杏树都有“果子”可以捡。像杨树一样,行道用途可以单独种植雄株,这就免去了很多处理花果种子的麻烦。看着一年一年拿着竹竿在银杏树下等“果子”的阿姨们,我不免为她们感到小小的遗憾……

有点异味的美食


既然名列《果蔬志》,当然还说明了银杏是个好食材。银杏又叫白果,属于裸子植物,根本就称不上果实,而是种子。实际上市场里卖的“白果”只是它的胚乳部分。在那些雌株雄株同时栽种的地方,阿姨们忍受着满地的异味,满满成就感的捡了一筐的白果,就是想吃里边的胚乳。

等等,异味又是哪来的?

成熟前的白果呈青绿色,而成熟后不仅变了颜色,还会产生出一种臭臭的味道,这都是是拜成熟白果的外种皮产生出的物质所赐。

成熟后的银杏 图片来自:全景网

白果的胚乳富含淀粉,味道甘美。同时它还能抑菌杀菌,祛疾止咳,抗涝抑虫,止带浊和降低血清胆固醇。同时,它还可以降低脂质过氧化水平,减少雀斑,润泽肌肤,美丽容颜。据现代医学研究,它还是具有抗活性基因能力的草药之一,在保护脂质(细胞膜的组成部分)免受自由基伤害方面很有效。

白果的胚乳 图片来自:全景网

不过白果虽好,却不能多吃,也不宜生吃。白果的乳胚里含有多种微量毒素——氢氰、腰果酸等等。通过煮或者烤制,可以使氢氰挥发,最大程度的降低毒性。

近年来还流行用银杏叶泡水作代茶饮,这可是一种危险的饮料!

虽然银杏叶确实有很多珍贵的药用成分,但是毒性也不能小视,直接泡饮可能导致过敏、转氨酶升高、出血等不良反应,甚至导致基因变异和神经损伤。所以在此要提醒朋友圈保健达人们,千万不要直接泡饮银杏叶,服用经过处理的正规银杏叶药品和保健品才是正理。

来源:博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