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卖都是垃圾食物?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流言:外卖都是垃圾食物

真相解读:

虽然整体上看,外卖配餐的确有一些膳食均衡上的共性问题。但是,外卖和营养之间,并没有一个对立的鸿沟。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外卖都是不健康不营养的,关键看如何点。

想要健康吃外卖,要注意6点:

1. 尽量选择食材种类多的外卖。

营养健康的一个基本原则是食物多样,营养均衡。因此,在点外卖时,首先要尽量选择食材品种较为丰富的快餐外卖品种,避免那些只有很多主食(米饭、面条、饼等)而蔬菜、鱼肉、蛋奶都很少的品种。

2. 经常换着点,不要单点一家外卖。

一方面,点外卖不要只点一家或者某一个外卖品种,注意经常调换,避免食材过于重复;另一方面,点外卖时,不妨跟朋友、同事一起点,分享着吃,这样大家都可以增加食物多样性,丰富营养摄入。

3. 主食控制总量,不要点太多。

外卖主食大多都是精白米面,而且为了让大家吃饱,量一般不会少。建议点的时候不要点太多主食,实在多了,不妨分点给同事。

4. 多点一些蔬菜。

蔬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建议大家在点外卖时,一定要注意点上有蔬菜的外卖品种,如果可以,尽量多点一些蔬菜。

5. 少点或不点油多、重口味或者加糖的菜。

重口味的菜如麻辣香锅、水煮鱼、水煮肉等,油多的菜还有各种煎炸食物,如煎带鱼、炸丸子、炸鸡腿、锅包肉等;加糖的菜有鱼香肉丝、西红柿炒蛋、糖醋排骨、红烧肉等,点的时候都尽量回避一下,少点。

6.尽量不要点饮料,优先点无糖。

实在想喝东西,办公室的凉白开就是最佳选择。如果实在想喝,尽量选牛奶、无糖饮料等;如果没有吃水果,鲜榨果汁也是不错的选择;可乐、甜茶等甜饮料就尽量不要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