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度使用社交媒体发自拍增加自恋倾向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在社交网络上,我们总会看到各种各样的自拍照。自拍已经成为现代社会司空见惯的一种现象。闲暇时,对准手机咔嚓咔嚓;与美食同行,留下吃货的认证照;和亲友欢聚,自拍看看谁的脸更小;上班、学习、起床、运动、看书、坐各种交通工具等,也少不了自拍这件事儿。其实,爱自拍和爱照镜子的心理一样,是一种自我肯定,不过你有没有想过,过度自恋也可能是一种病。为了拍一张满意的照片多次挑选滤镜,时不时地登录社交软件查看评论……虽然社交平台给人们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舞台,但也加剧了人们的自恋心理。

自恋是一种认为自己值得珍惜、保护的真实体验,也就是说一般个体的自恋并非不健康。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自恋,希望能得到别人的肯定,但当自恋过度甚至成瘾,就成了一种病。在心理学上有一种“自恋型人格障碍”,这种人在生活中总喜欢高谈阔论,标榜自己。

据研究表明,过度使用社交媒体并不断发布自拍会让人变得自恋,使人的自恋程度平均增加25%,这会让许多参与者都超过了自恋型人格障碍的临床界限。而那些在社交媒体上发布文字的人则显示不受这种影响。

而目前大多数迷恋自拍的人群,大部分在被叫停自拍之后,也仅仅是产生焦虑、心不在焉等症状,而且惧怕自己远离手机,惧怕得不到他人的认可,但是当出现更有吸引力或者更紧迫、更重要的事情后,将会转移注意力到其他方向。

那么该如何避免过度自恋呢?

过度自恋不是件好事,但适度自恋却可以增加对异性的吸引力,增加约会成功的几率。在生活中应该保持积极的态度,对健康向上的事物保持兴趣,多做有益的事情,例如运动、学习,在不断完成任务、克服困难的情况下,自然而然会赢得自信心,而不需要依靠在网上发布照片求点赞或评价来获得自信。

首先,要积极和他人面对面交流。自恋者往往看不到自己的不足,也看不全他人的优势。所以要鼓励自己心态开放,与人互动,既尝试着做到见贤思齐,也要学会君子和而不同。

其次,展现自己要多从生活中下功夫。专家表示,升华自恋的方式有很多,不仅仅是在网络上展现自己,比如追求健康的身体、充满活力的精神状态、敏捷的思维、稳固的记忆等,追求那些有质感、有深度的自恋,则会让自恋更加健康、美好。

最后,试着每天坚持健身、睡好每一觉、每月读一本书、对一个兴趣持之以恒,通过这种健康的习惯,反而会让自己更有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