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亿年后银河系仙女座相撞,哈勃:看我最新照就OK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我们所在的银河系和仙女座星系都是棒旋星系,可能在很久以前就已经对上眼了,目前正踏着不变的步伐互相靠近,配合着彼此的到来,大约在39亿年后就会开始一场惊天大碰撞。

它们的相会究竟是怎样的浪漫抑或是暴力呢?由于时间太久,我们可能已经等不到那个时候看宇宙烟火了;或者到时候你可能拯救宇宙工作太繁忙,抽不出时间去观摩,哈勃望远镜最新拍摄的两个棒旋星系惺惺相惜的照片,可能有助于我们脑补这个温情脉脉,抑或是残忍暴力的画面。这两个星系分别是NGC 2798和NGC 2799,位于天猫座方向8100万光年的地方。图像由哈勃望远镜的高级测量相机(ACS)在光学和近红外波段分别拍摄,使用了三个不同滤光片来采样各种波长的图像,并为每个单色图像分配不同的色调调试合成的。

右边较大的是NGC 2798,1788年1月14日由德裔英国天文学家William Herschel发现;左边较小的NGC 2799由英国天文学家拉尔夫·科普兰(Ralph Copeland)在1874年3月9日发现。这是一幅令人惊叹的画面,左边的NGC2799正在冲向右侧星系NGC2798的中心,或者说NGC2798巨大的引力正在拉拽NGC2799的星系盘,你如果仔细看的话,可以看到NGC盘面边缘的一些恒星似乎已在引力作用下,真的像银河中的波光一样,正在流向右侧NGC2798中心的超大质量黑洞。

所以星系相会绝不是踏着浪漫步伐的彼此约会,而是生拉活扯的冲撞斗殴,非要用两口子做比喻的话,那也是口水唾沫共舞,菜刀电视机齐飞。放大图像你就可以看出来了,NGC2799的恒星是被黑洞引力暴力拽出来的,正无助地呈一条弧线落入NGC2798炙热密集的核心。

当然,由于星际空间极为空旷,星系相撞恒星之间基本上不会发生什么碰撞,所以NGC2799的星流进入NGC2798后,实际不会发生恒星碰撞引发超新星爆炸点亮整个星系的事件——两口子吵个架也不至于把房子炸了;也不会被中间的超大质量黑洞吞噬——黑洞尺寸太小,正好撞进饕餮小嘴里的机会微乎其微。所以两个星系相撞只是大家融合在一起,组成一个新的乱七八糟的家庭,很多星系甚至因此而变成乱七八糟毫无美感得过且过的椭圆星系。

未来银河系和仙女座星系相撞大抵也是如此,那时候天空中将会形成真正的星星的河流,从一个星系流向另一个星系,只是我们已无缘得见了。你再努力大约也活不到39亿年后,即使你使出吃奶的劲儿勉强活到那时候,两个星系都太过庞大,你身处银河系之中,根本就不可能看到相撞的画面,最多就是夜空稍微变亮那么一点点。现在你在夜空中能够看到的星星,都只是地球附近几千光年内银河系的恒星,而且最多也只能看到两三千颗,哪里能观赏到星系大碰撞呢。

所以,还是该睡就睡,该走就走吧,勉强活到那个时候,看不到心头更是如刀绞。

徐德文科学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