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克养生”真的是在养生吗?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在“保温杯里泡枸杞”以及“年轻人脱发、发际线后移现象普遍”等内容走红网络之后,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开始注重养生。不过,年轻人的养生也有自己的名字:朋克养生。其特征是“一边是勤勤恳恳地护肤,一边是孜孜不倦地熬夜;啤酒加枸杞,可乐放党参;一边暴饮暴食,一边‘养胃’;吃完大鱼大肉,再来一盘青菜,就会觉得很养生”。在肆无忌惮放纵自己的同时,又在养生道路上焦躁不安,不惜花费财力物力在事后疯狂补救。

所谓“熬最晚的夜,用最贵的面膜和眼霜”,这种生活方式并不可取。经常熬夜,会导致内分泌失调,致使皮肤状态极差,脸色暗黄,脸部缺水粗糙,痘痘和细纹更是常见。市面上一般的面膜仅仅具有补水效果,对淡化色斑、减轻黑眼圈作用不大。熬夜带来的不仅是皮肤问题,还有身体机能的减弱。长期熬夜会减弱人的记忆力,使人难以集中注意力,严重的还可能影响人的呼吸、消化等系统功能。如若长期熬夜,极有可能增高血液里的血浆总脂、β-脂蛋白和胆固醇,导致动脉硬化。所以,熬夜可不是一张面膜就能补救过来的。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吃保健品。然而真的能靠吃保健品来弥补身体的损失吗?答案显然是不能的。在《保健(功能)食品通用标准》中,保健食品的定义是食品的一个种类,具有一般食品的共性,能调节人体的机能,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但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保健品不具备药物的功效,不能包治百病,更不能替代良好的生活作息习惯,并且保健品的使用人群和食用条件都有限制。适当的保健品可能会有益于人的身体健康,但若想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远非只吃保健品可以做到的。

在运动养生这一点上,有许多人都成为了“思想的巨人,行动的矮子”。在《2019国民健康洞察报告》调研中,公众普遍认可运动对于健康的重要性,但却对自身运动状态不甚满意。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一方面是工作紧张,时间有限;另一方面,自身不以为意,懒惰放纵。运动对于健康的重要性早已不言而喻,尤其对于现今的上班族、低头族、久坐族等。因上班族总在办公室、电脑前久坐、低头,所以在上班族中颈腰痛、肥胖等问题屡见不鲜。

“朋克养生”是一种形式养生,自以为借助一些外力可以弥补自己身体健康的损失,也给自己的放纵带来一些慰藉。但良好的身体是一切的基础,注重健康要脚踏实地,积极转变自己的生活方式和作息习惯才是根本之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