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物质水、富氧水、纯净水,这些水究竟“水不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疫情期间,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发布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四版)》,推荐足量饮水,每日摄入7~8杯水(1500~2000 mL)。《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版)也提倡饮用白开水和茶水,不喝或少喝含糖饮料。饮水在我们生活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包装饮用水是一种便捷式的饮用水,经常出现在各大超市、商店。它们的价格从几块钱到几十块钱不等,悬殊的价格背后我们到底交了多少“智商税”?时间紧任务重,各位先请看图,一图教你看懂它们的区别!
国家强制性标准对于包装饮用水的分类2015年之前,各种带有噱头的瓶装水标签层出不穷,许多消费者在购买时糊里糊涂,云里雾里。随着食品安全国家标准包装饮用水[1](GB 19298-2014)的出台,水命名市场变得简单,分为天然矿泉水[2](GB 19298-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用天然矿泉水)、纯净水和其他饮用水(GB 19298-2014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三类。按照这样的分类,我们日常生活中提到的纯净水在国家强制性标准中独占一类,而矿物质水和富氧水应当被归为其他饮用水。

图片来源 pexels“

没有矿物质”的纯净水纯净水是经过加工、过滤提纯的水,所以这种水几乎不含有矿物质元素,因此纯净水缺乏人体必需的矿物质这种观点本身并没有错。观点虽没错,但其实,水中的矿物质并不是为我们提供营养的主要途径。图片来源 pexels

喝水的初衷是补充水分,补充矿物质只是辅助功能。
喝一杯牛奶所含的钙质等于200 杯饮用水的含钙量,吃一块瘦肉所含的铁量约等于8200杯饮用水的含铁量。
人体所需要的各种营养素,比如矿物质,应该从食物中摄取,靠喝水来补充营养,无异于杯水车薪。天然矿泉水与人工添加矿物质水
矿物质水要区分天然与人工添加。广义上的矿物质水包括两类,一类是 “高富帅”产品,即天然矿泉水。叫它高富帅是有原因的,天然矿泉水的生产有着更为严格的开采、生产和水质要求,称之为“高标准”,良好的水质使得天然矿泉水中富含多种矿物质。

图片来源 pexels

同时,这类水不仅被赋予了有趣的灵魂,更有着“帅气的皮囊”,也就是精致的包装。但是有资格生产天然矿泉水的企业有限,导致有些企业打擦边球,将城市自来水为原水进行人工添加矿物质,并将如此生产的水命名为“矿物质水”,企图混淆消费者[3]。客观地讲,目前我国尚未制定人工矿物质水的标准,只有个别企业标准作为质量控制的杠杆[4]。人工矿物质水中的微量元素含量并不稳定,受人为因素的影响较大,而且人工添加的矿物质种类远不及天然的多。图片来源 pexels

听起来“高大上”的富氧水说富氧水之前,咱们先说一下,水中的氧气是怎么回事。动物呼吸需要氧气,鱼得以在水中生存就是因为水中含有氧气。自然状态下水中的氧气含量与水的温度和压强有关。比如,在烧水时,随着温度升高,水开始咕嘟咕嘟冒气泡,这些气泡大部分是氧气,这样一来不难理解,温度升高,水中的氧气含量降低,反之,温度降低,水中的氧气含量升高。由于温度降低只能略微提高水中的氧气含量,相比于此,增大氧气的压强来提高水中氧气则是一种更为高效的方法,富氧水就是采用增大压强的方法获得氧气含量更高的包装饮用水。

图片来源 pexels

虽然缺氧不利于生存,那富氧水真的能够为我们提供足够的氧气吗?试想,当你打开瓶盖,水就与空气相通,此时的压强变为大气压强,氧气溶解度降低,被释放出来。再把水倒到杯子里,或者直接喝到嘴里、进到肚子里,留在水中的氧气和普通的包装饮用水就没有差别了。 图片来源 stocksnap

既然有了新的强制型国家标准,是不是市场上的富氧水、矿物质水等复杂的名称会逐渐消失,我们再见不到它们了?并不是的,在这里我们要区分 “水种名”和“品牌名”。水种名就好像我们的性别一样,分男、女,但是品牌名就像是我们每一个人的名字,随你千奇百怪,各显神通。国家标准只是把水种名给我们划分为三种,但是企业是可以将富氧水、弱碱性水、矿物质水等卖点标注在包装上[5]。不过,国标规定了当包装饮用水中添加食品添加剂(比如富氧水中的氧气、人工矿物质中的矿物质等)时,应在产品名称的邻近位置标示“添加食品添加剂用于调节口味”等字样。这些字样较好地帮助我们关注包装饮用水的类别,识别包装饮用水的特点。

图片来源 pexels

总而言之,各位在挑选包装饮用水时,需要看看它属于哪一个类别。天然矿泉水价格适当贵点,条件允许的话就可以接受;若经济条件不允许,选择普通的纯净水也很好,纯净水价格很友好,需要的矿物质可以从日常饮食中补充。至于名字花里胡哨的各种水,其功能不可全信,价格上也需要多斟酌一下。可以确定的是,国家在逐渐完善包装饮用水的标准,大品牌正规产品安全性更有保障。总之,到底选择什么样的瓶装水,各位量力而行啦!
参考文献:[1] 中华人民共和国. 食品国家安全标准 包装饮用水 [M]. 中国标准出版社:北京. 2014.[2]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用天然矿泉水 [M]. 中国标准出版社:北京. 2018.[3] 水. 饮用水“新国标”实施瓶装水只分三大类 [J]. 福建轻纺, 2016, 01): 33.[4] 关于矿泉水与纯净水 [J]. 标准生活, 2015, 06): 16-21.[5] 段丹峰, 文旭. 新国标规范统一包装饮用水分类 [J]. 食品界, 2015, 7): 78-80.审稿专家:王国义,营养与食品安全博士后

蝌蚪五线谱原创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