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海洋最大灭绝或由缺氧导致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记者26日从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获悉,该所团队与美国学者合作,对地球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海洋生物灭绝展开研究。科研团队发现,在大灭绝前后,全球海洋处于明显缺氧的环境,这或许是导致灭绝发生的重要原因。

在已知地球历史上,曾出现5次生物大灭绝事件。2.52亿年前的二叠纪末生物大灭绝,让超过80%的海洋生物和大部分陆地生物灭亡。这也是有史以来海洋生命遭受的最惨烈打击。对于灭绝因何发生,数十年来科学界提出很多假说,包括天体撞击、海洋酸化、极端气候变暖等。

此次,科研团队对中国浙江省长兴县的一段地层剖面展开研究。这段地层曾是远古海洋,记录了大灭绝前后约50万年的海洋地质历史。研究人员对地层样品中铁、钼、铀、钒等对氧化还原非常敏感的元素进行分析,结果显示,生物大灭绝期间,海洋处于缺氧环境,且大灭绝结束后一段时间,缺氧情形仍没有显著改变。此外,地层样品中还发现了缺氧环境中常见的硫化物。

“我们比对了其他研究,发现大灭绝前后,全球海洋普遍出现了缺氧状况。我们认为,很可能是当时的火山喷发等地质事件产生了大量还原性物质,并输入海洋。海水里的氧气被大量消耗,普遍性的缺氧出现,最终,大部分海洋生物死亡。”领导此项研究的中科院南古所研究员张华说。

相关研究成果已发表在4月刊印的国际地质学期刊《三古》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