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物质水、纯净水、富氧水、说一说水里的智商税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水是生命之源,维持我们机体的正常功能,离不开水的参与。纯净水、矿物质水、富氧水……在商品琳琅满目的今天,对于选择困难症人群来说,喝什么水,就变成了一件复杂的事情。

纯净水、含矿物质的水、富氧水,到底有什么差异?

纯净水是指不含有矿物质以及任何杂质的水,一般我们可以将自来水通过一系列的处理之后,包括粗虑、精滤、反渗透、消毒的方式获得纯净水,当然肯定没有彻彻底底的纯水。

其中反渗透是利用孔隙直径与水分子的直径相当(0.0001-0.001pm)的半透膜对水进行加压过滤处理,加压使得水分子通过,而细菌、病毒、钙离子和镁离子等矿物质成分因为直径大于水分子,无法通过半透膜的孔隙。

富氧水,查看富氧水包装,不难发现它的成分是水、氧或者水、氧、矿物质。常温常压下氧气在纯水中的溶解度只有8 mg/L左右。而富氧水是指通过专门的设备和工艺,在生产或生活用水中加入氧的成分,使水中的含氧量达到20mg/L以上。

喝富氧水能够快速补充氧气?

一些宣传说,“富氧一瓶,漫步森林2小时”,富氧水能帮助快速补充氧气。网上还有这样的实验,把较多的金鱼放在普通的水里和放在富氧水里,观察金鱼的活动,发现经过一些时间后在富氧水中的金鱼比在普通的水中的金鱼要更加活力满满。

这看起来像是一个富氧水可以快速补充氧气的证明。

然而,这些说法是真的吗?

实际上,人和鱼的呼吸有区别,鱼是用鳃呼吸的,是通过水中溶解的氧气维持生命,而富氧水中氧浓度更高,富氧水可能更利于它们的呼吸。常规情况下,鱼缸里面只有少量的几条金鱼,水和空气的接触面上溶解到水中的氧气已经足够维持金鱼生存所需的氧气。而当金鱼数量较多时会出现鱼缸中的水与空气界面处溶解的氧气含量不足以维持金鱼消耗的情况,导致金鱼缺氧,活力下降的发生。

因此,家里的鱼缸如果突然增添了较多金鱼的时候,大家换水的时候可以从缸壁上缓缓加入为它们准备的富氧水,一定要缓缓注入(速度太快,氧气就会释放出来了,大家可以自行类比买了一瓶碳酸饮料,摇一摇以后的情况),它们会很开心的!

回到富氧水是否可以帮助人快速补充氧气的问题。

目前并没有相关的研究说富氧水能够直接的补充人体所需的氧气。同时,我们可以从常识推理的角度去分析这个问题。

喝碳酸饮料容易出现打嗝,这是因为碳酸饮料富含二氧化碳气体,进入我们的胃之后,胃里压力降低,温度升高,二氧化碳在水中的溶解度降低,二氧化碳被释放出来,导致我们出现打嗝的情况。同理,过饱和溶解在水中的氧气在进入胃之后,大部分的氧气会直接释放出来,可能打几个嗝氧气就跑了。

要想补充氧气,大家还是多呼吸几口空气吧,不过记得带上口罩哟!

喝纯净水不利于身体健康,所以要喝含有矿物质的水?

市面上销售的含有矿物质的水主要分为两大类:矿物质水和矿泉水。它们两者都是含有矿物质的水,而其区别在于矿物质水是净化过滤以后的水按照一定比例人工向水中加入一定组成的矿物质成分。矿泉水是从地下岩层中取出得水,进行了初步的沉降,过滤,和消毒得到的水,而其中的矿物质的种类和含量和地下岩层中的种类与含量相同,这些矿物质来自于岩层水溶解的岩石中的各种矿物质。

水中的矿物质一般包含钙、镁、钾、钠、锂、锶、钡,碳酸根、硫酸根、硅酸等。这些矿物质元素是我们人体正常生长发育和维持身体健康所必需的元素。一些动物实验更是证明,长期饮用纯净水的大鼠体内排出的电解质增加,并存在诱发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因此,网上一些说法认为,喝纯净水不利于身体健康,要喝含有矿物质的水?

我们先来看看喝水可以补充多少矿物质。一般来说,1000 ml水中锌、铁含量小于0.2 mg,成年人每日需补锌10—15 mg、铁12—18 mg。假设大家每天喝5升的水,每日从水中摄取的这些矿物质成分也不足1 mg, 与人体所需的量相比是微不足道的。

其实,除了可以通过饮水获得这些矿物质外,我们平常吃的食物也能给我们补充矿物质。在日常饮食越发多元化的今天,我们每天的食物来源非常丰富,每种食物都有其独特的矿物质种类和成分,我们完全可以通过多元化的食物来补充我们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成分。

那我们还有没有必要喝矿物质水呢?

答案已经非常清晰了,喝水解渴,纯净水、矿物质水都能达到目的,我们并没有必要为了健康而购买标榜着含有矿物质的水。

小贴士:

大家千万不要觉得天然的一定比人工的好,矿泉水中的矿物质是由于水长年在地下岩层之间流动,岩层中不同的矿物质在水中的溶解而带来的,而岩层中矿物质种类在水中的溶解难易程度不同,决定了矿泉水中的矿物质组成和含量。矿泉水由于产地不同,甚至年份不同,其所含有的矿物质的组成和含量也是不一样的,而人工添加矿物质的矿物质水,在任何产地,它的矿物质含量都是可以稳定不变的。

在食品生产已经产业化的今天,市场上通过工厂批量生产的食品没有一个能真正做到我们理解意义上的天然,食品安全的风险是普遍存在的,风险的规避主要取决于企业的品控管理。

到底该怎么喝水?

以解渴为目的,大家在外购买瓶装水产品时,矿物质水,矿泉水,纯净水其实都是可以的,它们本身对于我们的身体而言并没有太大的影响,真正的影响在于我们的心理因素和银行卡里余额数字变化的多少而已。

对于居家的人而言,大家倒是需要考虑一下自己家里水的硬度。什么是水的硬度呢?看你家烧水的壶底有无较多的残渣,如果有,甚至还比较多,说明自家的水硬度有点高(矿物质中钙含量太高)(ps:笔者所在的北京地区的水硬度就偏高)。这种情况下,大家可以考虑装一个带有半透膜的净化器。这样处理以后,大家可以直接自己烧水,那烧出来的水和我们买到的含有矿物质的水并没有显著性的区别,没错,你是在自制含有矿物质的水。

[1]程坤,蒋建忠,崔政伟,于鹏.静态螺旋切割装置制备富氧水及工艺优化[J].食品与生物技术学报,2019,38(07):147-153.

[2]叶卓明,吕志荣,史龙.有关水污染现状与纯净水对机体健康影响的探讨[J].癌变.畸变.突变,2008(02):153-156.

[3]李俭.桶装矿泉水和纯净水对健康的影响[J].实用预防医学,2007(01):238-239.

[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饮用天然矿泉水》(GB 8537-2018)《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生产卫生规范》(GB 19304-2018)发布[J].饮料工业,2018,21(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