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口腔疾病,居然“偏爱”女性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女性的生活习惯和生理特点与男性不可避免地存在差异。女性在一生中总有一些特定的生理阶段,比如月经期和妊娠期。正是由于不同性别的生活习惯和生理特点存在差异,与之相关的疾病在不同性别个体的发生情况也有所不同。口腔疾病种类繁多,其中有3类疾病常常困扰女性。那么这些口腔疾病为何如此偏爱“女性”?我们又该如何正确认识这些疾病呢?

一、牙齿问题

主要表现为蛀牙和牙齿酸蚀症。蛀牙是牙齿被酸(食物中碳水化合物成分被口腔细菌发酵后产生的)腐蚀后发生无机物成分脱钙和有机物成分坏死崩解等改变的疾病;酸蚀症则是由酸性饮料、酸性药物或胃酸等造成的以牙齿组织结构出现进行性丧失为特征的疾病。

二、牙周问题

最常见的是牙龈炎,是指由牙菌斑等多种因素导致的牙龈边缘和牙龈乳头部位的炎症性疾病,可表现为牙龈充血、水肿、出血等。

三、口腔黏膜问题

以复发性口疮和口腔单纯疱疹为最常见。复发性口疮是一种常见的发生于口腔黏膜的溃疡性疾病;口腔单纯性疱疹则是由单纯性疱疹病毒引起的口腔黏膜的感染性疾病。

这些疾病为何“偏爱”女性?在生活习惯上,女性比男性更青睐甜的或酸的食物。西点、冰淇淋、果汁以及餐桌上酸甜口味的“女士菜”,往往是女性的最爱。因此女性患蛀牙的可能性高于男性;在生理特点上,女性的特定生理阶段总会带来激素水平的变化。激素虽然不是疾病的始作俑者,但却有助纣为虐的可能。

1.月经期,月经期血液凝固性降低可使牙龈更易出血,加之由于激素水平改变可使机体免疫力下降,导致女性可发生“月经期牙龈炎”。免疫力下降同样可使复发性口疮和口腔单纯疱疹成为月经期女性的“常客”。复发性口疮虽然迄今尚无明确病因,但免疫因素的嫌疑很大;口腔单纯疱疹与复发性口疮相似,也有复发性。虽然直接病因是病毒感染,但免疫力下降同样可以诱发其复发。平时的口腔黏膜是好好的,到了月经期就出现复发性口疮或口腔单纯疱疹是很常见的情况。

2.妊娠期,妊娠期女性可能出现的频繁呕吐,可加大牙齿酸蚀症发生的可能性。激素改变也可使牙龈对细菌刺激更加敏感,导致牙龈的炎症反应更加剧烈,发生“妊娠期牙龈炎”。妊娠期的牙龈炎严重到一定程度时,甚至会导致“妊娠瘤”出现。妊娠瘤虽然不是肿瘤,但由此引发的牙周问题很可能导致准妈妈发生早产情况或娩出“低出生体重”的孩子。

必须明确的是,不是月经期和妊娠期就应该有牙龈炎,口腔卫生状况不佳才是问题的根本。

爱护女性,从爱护口腔做起。要做好女性口腔保健,需要做到以下几点:①从小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对于甜的或酸的食物能做到拒绝“暴饮暴食”,餐后及时漱口;②在月经期或妊娠期,要更加细致地做好口腔保健,认真刷牙和使用牙线,努力维护牙齿和牙周健康;③在月经期注意劳逸结合,避免压力,放松心情,让口腔黏膜问题远离自己。

本文由中国科普作家协会医学科普专委会主任委员王韬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