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科学家一起看电影会“友尽”?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在大众看来,科学家是一个或多或少有些神秘且不好交流的群体。很多人表示不爱和科学家聊天,觉得扫兴。

比如你和科学家说:“我要瘦成一道闪电!”,科学家会告诉你:“其实,有一种闪电叫球形闪电。”

再比如,你和科学家抱怨自己都胖成猪了,科学家会说:“事实上,有些猪的体脂率比很多人还要低呢!”

不想和科学家看电影?选对电影就好了

在很多人看来,和科学家看电影,一定是一件非常无趣的事情。因为科学家们总会关注电影中那些不合理的地方,然后进行批判,十分扫兴。

但其实,大多数科学家们只有在看科幻电影时,才会关注其中的科学原理或细节,比如《变形金刚》中的发光的武器到底使用的是什么材料等等。在看其他电影时,科学家们并不会追究诸如“人都成这样了怎么还活着?”“玉皇大帝到底是住在平流层对流层还是高层大气?”此类的问题,他们也明白这些都是为了情节需要。比起纠结至尊宝为什么能腾云驾雾,科学家们也觉得记住“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摆在我面前”等经典台词哄男/女朋友开心比较有意义。

科学家爱较真,这种刻板印象有没有依据?

事实上,科学家们这种较真的态度和他们的思维习惯是分不开的。科学家离不开实验,而实验需要对严谨地对结果进行逻辑推导,并且条理清晰地写论文,阅读文献时还需要思考文章的细节。

而电影则是跳跃的,艺术的,不按常理出牌的。若是按论文格式拍电影,开头就是摘要,告诉你故事梗概和大结局,你应该会选择直接退票吧!所以,不要再拒绝和科学家一起看电影啦,说不定会有科学与艺术的双重收获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