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不仅无益还有害?人类发现并食用益生菌的历史已有百年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谣言:

益生菌不仅无益还有害健康。

辟谣:

国际两个顶级期刊刊发了有关益生菌与健康的研究文章,一些媒体在援引这两篇研究文章时指出:“益生菌不仅无益还有害健康”。此报告引起消费者的困惑和恐慌,益生菌真的无益吗?

人类发现并食用益生菌的历史已有100多年。大量科学研究表明,益生菌通过调节肠道内菌群及其代谢或者直接作用于宿主细胞发挥功能。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每一种益生菌都具备所有功能,其功能因菌种或菌株的不同而各有差异。被错误援引的发表在《Cell》杂志上的两项有关益生菌研究,也是提出益生菌要根据每个人的特点及特殊需求量身定制,不应被认为是身体的必需补充,更没有完全否定益生菌。此外,论文中采用的所谓的益生菌是否达到益生菌定义中所要求的指标也是未知数,查不到其所用的所谓的益生菌的前期研究材料,因此不能判断是否是益生菌。

目前有很多益生菌已经用于保健食品和药品,消费者可通过阅读产品标签或说明书了解其功能或效果,选购适合自己的产品。对于声称含有活性益生菌的普通液(湿)态食品,选购时重点关注以下两点:

一是货架温度条件。为了保持益生菌存活,应将活菌产品置于冷柜(4~8℃)中。

二是活菌数。国家标准规定每克或每毫升的活菌数应该在100万个以上。那些标签上说明添加了多少活菌数,却放在常温货架上的产品,往往是经过巴氏灭菌的,其所添加的益生菌已经被灭活,其益生功能不如活菌产品。

对于声称含有活性益生菌的普通固态食品,如益生菌固体饮料,主要看其菌株的特性(菌株是否有临床研究验证),活菌数,通常每包的活菌数在100亿个以上,每天食用1~2包即可。在保藏温度方面,虽然不像液(湿)态益生菌产品那样敏感,但也不应长期置于高温环境下,一般以20℃以下存放为宜。

辟谣专家:何国庆,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益生菌分会副理事长、浙江大学生物系统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教授

复核专家:张和平,内蒙古农业大学乳品生物技术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

稿件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