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菜是塑料袋做的?专家:没这么回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谣言:

紫菜是塑料袋做的,千万别吃。

辟谣:

一段“我们平常吃的紫菜是塑料袋做的”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视频中一女士将某品牌紫菜放入水中泡发,随后捞起撕扯,紫菜较有韧性,据此判定紫菜是黑色塑料袋做的。这段视频引起消费者的广泛关注,用塑料袋冒充紫菜可能吗?

紫菜是海藻的一种,藻体呈膜状,为叶状体,一般高为12~30厘米,暗紫绿略带褐色。紫菜品种繁多,主要分为条斑紫菜、甘紫菜、坛紫菜等品种。福建省是我国坛紫菜主产区。视频中的紫菜产自福建,一般为坛紫菜。坛紫菜可分4~5次收割,即俗话说的“头水”“二水”“三水”“四水”紫菜,以此类推,越往后,藻体质地越坚韧,粗纤维、灰分含量也相对越高,品质、风味越差,四水以后的紫菜食用性较差,但依然具有较好的营养价值,一般用于工业碘、琼脂提取及饲料制作。

紫菜与塑料袋在理化性质上有根本区别。紫菜含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不饱和脂肪酸、矿物质、纤维素,营养价值很高。紫菜中含有膳食纤维,膳食纤维具有吸水的特性,能吸水膨胀,具有一定韧性,但延展性不足,一般呈现表面光滑,无挂水状态,燃烧后呈灰烬。塑料袋尤其是黑色塑料袋一般为聚氯乙烯制成,有一定的毒性且不溶于水,表面呈挂水状态,燃烧物冷却后呈坚硬状态。通过溶胀性、组分分析、燃烧等方式皆可快速判断紫菜与塑料袋的显著差异。

用塑料袋冒充紫菜基本没有可能性。考虑到紫菜原材料产量及其特性、加工成本、人力成本等因素,用塑料生产出以假乱真的紫菜,其成本价将高于紫菜。紫菜与塑料的味道及其口感非常容易鉴别,一般正规企业甚至小作坊都不可能花大代价生产这种极易识别且无利可图的造假产品。

辟谣专家:臧明伍,北京食品科学研究院教授级高工

复核专家:励建荣,渤海大学副校长、教授;王锡昌,上海海洋大学教授

稿件由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