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儿的指甲,没藏魂,可以剪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谣言:

宝宝的奶奶(姥姥)不让给新生儿剪指甲,因为有传言说:人有三魂七魄,指甲是“藏魂儿”的,千万不能剪!

辟谣:

新生儿的指甲到底能不能剪呢?答案是:可以剪!

“藏魂儿”是一个不科学的说法,指甲与婴儿的神经精神发育并没有什么关联,如果剪掉了,根本不会导致老人们说的受惊、“失魂儿”现象。

指甲从医学上讲属于皮肤的附属物,在怀孕的第五周开始形成,由角蛋白组成,主要起保护手指的作用。正常足月生的宝宝在出生时指甲就已经基本跟指尖平齐了,生后也长的很快,三五天就会明显长出一截。指甲长了会容易劈裂,劈裂后露出部分甲床,再加上宝宝经常吸吮手指,可能会造成手指感染;指甲长长后也会抓伤皮肤,带来皮肤和软组织感染,轻症外涂药膏即可,严重的可能造成全身感染,需要及时就医治疗。所以,指甲一定要及时地给予修剪。

那么是否必须满月后再剪呢?不论宝宝是否满月,当指甲明显超出手指,有折断、劈裂的风险时就可以剪,尤其是发现宝宝手指上挂着一截将断未断的指甲时,更需要马上修剪。这也提醒新手爸妈们,在迎接宝宝到来后,不光要准备纸尿裤、婴儿衣服之类的,还需要尽快准备他(她)的个人卫生用品。

关于怎么给宝宝剪指甲,这里有一些小窍门:

  1. 尽量在宝宝熟睡时修剪,这样宝宝处于安静状态,不容易伤到宝宝的手指;

  2. 使用婴幼儿专用剪刀,注意是细小的剪刀,这种剪刀可以直接观察到修剪的部位,可避免误伤;

  3. 不宜剪得太短,以免丧失保护手指的功能;

  4. 如有倒刺,还需同时修剪倒刺。

辟谣专家:李燕,河南省儿童医院药学部主管药师

复核专家:任艳丽,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药学部副主任、主任药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