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瓜整枝怎么做?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走进九月初的甜瓜示范田里,满眼是绿油油的瓜秧,一个个翠绿、圆润的甜瓜宛如颗颗绿宝石镶嵌其中。

“这两天整枝打杈完,再过一个多月,甜瓜就能采摘了。”在绿意盎然的瓜地里,新疆阿亚格夏合勒克村的瓜农们一边看着新疆农科院甜瓜专家玉山江·买买提博士的示范,一边跟着侍弄自己手中绿油油的瓜秧。

甜瓜整枝对甜瓜的生长有着很大的好处,也是栽培成败的关键。因为甜瓜主蔓长势弱,侧蔓长势强,且甜瓜一般以子蔓、孙蔓结瓜为主,为调节甜瓜茎蔓的生长,生产上常采用摘心、整枝、打杈等技术控制茎蔓的营养生长,促使早结瓜、早成熟。

“通过摘心和摘除多余的不结果侧蔓,集中养分供所留甜瓜,以获得优质高产。你们不要舍不得下手,只有

摘去多余的侧蔓,甜瓜才能长得更好。”玉山江博士耐心地解释道,“现在地里栽培密度大,为充分利用空间,使甜瓜获得理想的通风和光照条件,并使甜瓜获得较高的产量及优质的品质,必须对地里的甜瓜植株进行整枝。”

因为整枝摘心是甜瓜管理的重要技术措施,是栽培成败的关键。再加上近期和田地区降雨量较大的原因,甜瓜病害发生率较高。洛浦县农机局驻布亚乡阿亚格夏合勒克村“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再次邀请到了玉山江来到阿亚格夏合勒克村的甜瓜示范田查看甜瓜生长情况,并手把手地教瓜农们整枝打杈。

“入秋以来,看着地里一天一个样的瓜蛋,我们是既高兴又发愁。瓜的长势非常喜人,但看着同样茂盛的侧蔓我们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还好工作队又及时请来了玉山江博士,我们学得慢博士也一点都不烦,一遍一遍耐心地给我们做示范,真的是太感谢了。”瓜农吐尔孙托合提·扎克尔高兴地说。

审稿专家:纪绍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