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辣椒别样红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近日,湖南省泸溪县兴隆场镇德堡村,66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杨秀鸾,掰着指头算着2017年的收成,喜笑颜开,“光种辣椒的收入就达1万多元!”

泸溪种植辣椒历史悠久,种类多样的特色辣椒广受国内外消费者的青睐。但作为国家级贫困县,当地农民长期靠天吃饭,绝大部分农民没有脱贫。

湖南省农科院院长邹学校来了,不仅带着自己的研究团队,还带着科研成果——博辣红牛等辣椒新品种。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邹学校发起了“博辣红牛”示范种植项目。兴隆场镇村民李作喜用280亩土地“入股”种植博辣红牛,成了这个示范项目的参与者。当年,产量从亩产1000公斤增长到3000公斤!

辣椒收成好了,泸溪县把带领农民脱贫致富的路子瞄准在这小小的辣椒上,大力推进“产业富民”战略,发展辣椒等特色产业,在泸溪最高峰巴斗山下的兴隆场镇、小章乡等地广泛推广种植辣椒。

邹学校在泸溪指导广大农民种植辣椒,一晃就是20年。20年来,邹学校在泸溪广泛推广了博辣5号、博辣红牛、博辣15号等辣椒品种。如今,泸溪全县常年种植辣椒面积稳定在5万亩左右,2017年产量可达7000多万公斤,将带动6万多农户增产增收,其中包括3万多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辣椒远销韩国、日本、新加坡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7年该县还与加拿大蒂莫公司签订了100吨泸溪玻璃椒出口合作协议,首批泸溪玻璃椒发往加拿大。

作者:王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