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豆草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红豆草又叫"驴喜豆",原产于欧洲,是豆科红豆属多年生草本植物。我国的许多地方已有引种,红豆草产量高,适口性好,易于栽培管理,营养丰富,是各种家畜喜食的优质牧草,被称为"牧草皇后"。
1 红豆草的特性
1.1 植物学特性
红豆草根系发达,入土深可达12米,根瘤较多,生物固氮能力较强,有改良土壤的效果。茎直立,中空,具纵条棱,疏生短柔毛,分枝多,株高80-120厘米。叶片为奇数羽状复叶,有小叶13-27片,小叶长椭圆形或披针形。长总状花序,有小花25-75朵,花粉红到紫红色。荚果呈半圆形,扁平,褐色,有凸起的网纹,边缘带锯齿,成熟时不开裂,内有种子1粒,种子肾形,暗褐色,带荚千粒重16克。
1.2 生物学特性
红豆草喜温暖干燥气候,具有较强的抗旱抗寒能力,适宜在年平均温度12-13℃、年降水量350-500毫米地区种植。在年降雨量200毫米左右地区就可以种植。在冬季最低气温在-20℃以下的地区,要是没有积雪覆盖就不易安全越冬。红豆草对土壤要求不严,适宜在富含石灰质土壤上种植,不宜在酸性土、粘土和地下水位高的地方种植,否则会影响生长和产量。
1.3 营养特性
红豆草营养丰富,干草的粗蛋白含量一般为13.58%-24.75%,现蕾期粗蛋白含量最高可达25.6%,粗脂肪7.9%,无氮浸出物10.8%红豆草含16种氨基酸,同时还富含钙、磷、微量元素。红豆草种子中粗蛋白质含量约为40%,与大豆的粗蛋白含量相当。
1.4 生长特性和生产性能
红豆草种子大,易出苗,一次种植可利用4-6年,但第一年生长较慢,第二年后,每年可割草2-3次。红豆草的鲜草量高,再生产量越低,因此,红豆草的留茬高度宜低不宜高,一般以齐地收割为最好。红豆草的新草量高,三年生红豆草亩产鲜草5000-6000公斤。
1.5 饲用特性
红豆草茎秆中空,草质柔软,气味芳香,无论是青饲,还是青贮或干草饲喂,牛、羊、兔、鹅、猪等畜禽都特别喜欢采食,适口性好,特别是草食家畜大量采食,也不会引起腹胀病。在加工和利用上,红豆草青饲、调制青干草、加工草粉或青贮皆可。
2 红豆草的种植技术要点
2.1 整地
红豆草具有良好的适应性,对土壤要求不严,轻度盐碱地、干旱瘠薄地均可种植。播种前,瘠薄地应施有机肥作基肥,耕耙,平整土地,消灭杂草,并注意保墒。
2.2 播种
红豆草种子一般是带荚收获,播种时不用去荚。但应将秕粒种子和杂质去掉。将带荚的种子均匀播种即可。一般采取条播或撒播,以条播为好,条播行距30-40厘米。播种量视用途而定,收草田每亩用种3-4公斤,种子田每亩播种2-3公斤。播种时间,春、夏、秋三季皆可,春播一般在每年的4月中下旬至5月上旬,当年可开花结果,秋播应在9月底之前,以利幼苗越冬。
2.3 施肥与管理
红豆草属豆科作物,对氮、磷、钾的施用反应显著。苗期适当施用氮肥,以提高产草量和品质。红豆草虽然抗旱,但对水分反应比较敏感。灌溉不仅能提高红豆草的草产量而且会提高种子产量。及时中耕除草,红豆草前期生长较缓慢,容易受杂草的影响,应及时进行中耕除草。
2.4 收割
青饲以现蕾期收获为宜,收获调制干草则在现蕾至结实期收割为宜。红豆草的留茬高度一般以齐地收割为最好。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