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玉萝卜栽培精耕细作技术及采收技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结合基肥的施入要深翻整地,以起到疏松土壤、拌匀肥料的作用。在生产中通常采用机耕机耙的方法,耕翻深度一般在25-30cm左右,要做到耙平耙细,晒白晒透,多犁细耙,整平田块,清除碎石,使土壤上松下实,没有明显坷垃,达到“齐、松、碎、净”的标准。
然后按宽度1m起畦,畦高20-25cm,畦面整成龟背形;畦沟宽、深0.35m,做到畦与畦平,一畦一深沟。畦向以东西走向为宜,这样上下午受阳光照射均匀。做好以上管理环节,经过60天左右的时间,白玉春萝卜就可陆续进入采收期,一般在5月中下旬,白玉春萝卜的肉质根充分膨大,基部已圆起,叶色转淡,开始变为黄绿色时,就应该及时采收。采收不宜过迟,否则,不仅会引起后期抽苔,影响品质,还会引起萝卜开裂和腐烂。
采收时选择晴天,收获时多用手拔,用力要均匀平衡,以免损伤萝卜表皮或拔断萝卜影响其商品性;采收后的萝卜要切去叶片,保留叶柄5-6cm。在田间挖坑蓄水,随采随冲洗,剔净萝卜泥土,然后按规格将萝卜装入网兜以便运输。白玉春萝卜较高产,一般每亩产量可达4500公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