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情绪抑郁就是产后抑郁?还可能是甲状腺炎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产后抑郁是很多新妈妈十分关注的话题,在生完宝宝后一出现心慌乏力、精神敏感、焦虑暴躁、失眠等症状,就认为自己可能得了产后抑郁。但事实真的是这样吗?其实,产后情绪抑郁不一定是产后抑郁,还可能是甲状腺炎。

其实,在整个孕期,孕妇甲状腺功能异常是比较常见的,这是由于妊娠期间女性身体会发生较大变化,体内的甲状腺结合球蛋白会和较多的甲状腺激素结合,导致游离在血液中的甲状腺激素减少。再加上胎儿对T3、T4(甲状腺分泌的主要激素,二者均能控制体内的糖代谢、脂肪代谢)的需求会随着孕龄增加而逐渐增加20%~50%,妊娠期女性就容易发生甲减。孕期甲减不及时干预,容易导致胎儿生长发育迟缓、智力低下,甚至早产等。产后初期复查甲状腺功能时,如果TSH(促甲状腺激素,对甲状腺的影响非常广泛)指标降低,而其他指标均在正常范围内,则不必急于治疗。有些女性在产后一年内会经历一个类似“甲亢-甲减-恢复期”的阶段,可能会有甲状腺炎表现,只要程度较轻就不必治疗,这种属于自限性疾病,一年后就会自行痊愈。

那么,产后甲状腺炎会有什么症状呢?一般来说,产后甲状腺炎与无痛性甲状腺炎的症状类似,患者常在孕后甲状腺检查时才发现自己患病。但少数患者会出现甲状腺肿大、心悸等症状。如果在产后出现了较为明显的食欲及体重变化、神经质、水肿等现象,应该考虑及时就医诊断。

我们应该如何防治产后甲状腺炎呢?首先,产妇应该遵循医生建议的剂量摄入碘,不要盲目补充过多的碘。其次,应该提高自己的免疫力及注意身体变化,按时、按需进行甲状腺检查,特别是之前有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史及家族性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史的产妇,更应该及时筛查。如果已经确诊为产后甲状腺炎,也不必太过惊慌,一般来说,产后甲状腺炎被查出后,只要及时治疗、控制饮食,都是可以被治愈的。另外,产后甲状腺炎患者应该注意不要暴饮暴食,忌辛辣、烟酒等食物,多喝水,不要过度紧张。

本文由北京丰台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刘萍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