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居然也会肾虚?这并非男性专属疾病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提起肾虚,很多人认为只有男性才会出现这种症状,其实不然,肾虚是一种身体状态,不分男女,均可“拥有”。女性的很多身体状况都跟肾虚有关,只是我们不具备这方面的常识,今天就带您来一同了解。

首先,很多女性怕冷,手脚冰凉,甚至腹部藏着冰块一样,尤其是小腹部,这种情况,多是因为肾阳不足导致的。肾的阳气就像小火炉一样,温暖着我们全身,火力不够了,我们的身子也就冷了。

其次,很多女性会有烦躁、失眠、多梦,常常伴随着腰部酸痛,口干舌燥,夜间出汗,月经不调等表现,这也是因为肾阴虚导致的。阴,一般具有压抑、固涩、收敛的含义,肾阴虚失去了这些作用,那么阳气就可以肆无忌惮地张扬起来,表现为上面的诸多症状。

再有,很多女性面色无华、眼睑浮肿、黑眼圈,同时伴有腰腿怕冷、下肢水肿,这往往也是因为肾虚所致。肾管理着我们的水液排泄,肾功能异常会导致水液的排泄出现异常,使水液积留在体内形成水肿。

再有,女性的敏感话题——肥胖,也跟肾虚有关。中医认为,肾的功能逐渐减弱,身体的代谢能力就下降了,对摄入的饮食的代谢能力也就下降了,不完全代谢的饮食以脂肪的形式存在我们体内,就形成了肥胖。所以,肾的功能状态决定了我们的体重!

最后,女性的更年期状态与肾有着直接的关系。女性一般在七七四十九岁左右出现更年期,眼下更年期提前的女性较多,这是身体早衰的表现,也是肾功能提前衰老的表现。

以上是女性常见的与肾相关的身体状态,大家可以适当对号入座,如有吻合状态需要就医调理。

本文由中国中医科学院内科副主任刘学春进行科学性把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