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种家亲手将小麦原种送给老区农民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近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小麦育种专家张正茂驱车前往革命老区陕西铜川耀州区石柱镇上岭村,将他旱地小麦育种与加工团队的科研成果旱地小麦新品种——“普冰151”小麦原种2500斤,捐献给村里的农民。

张正茂带领的旱地小麦育种与加工团队,坚持近30年的旱地小麦育种研究工作,先后审定了四个旱地小麦品种,特别是“普冰151”,2016年通过甘肃省品种审定,2017年通过陕西省品种审定,今年还参加河南省品种引种试验和新疆自治区南疆区域试验。该品种具有产量高,品质优,抗逆性强和适应性广的特点,尤其适合陕西省渭北旱塬和关中旱肥地种植。

张正茂表示,这些为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的革命老区,还属于国家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区县,应该得到全社会的支持和帮助。张正茂这次捐献的是“普冰151”原种,可以多代繁殖,他希望,“普冰151”像科技的星星之火,点燃革命老区人民意气风发奔小康的希望之火,尽早脱贫致富奔小康。

作者:肖力伟、胡明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