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说抑郁症只是一场情绪重感冒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心中的抑郁就像只黑狗,

一有机会就咬住我不放。

— 丘吉尔

据世界卫生组织2015年统计,全球有逾3亿人罹患抑郁症,约占全球人口的4.4%,其中中国就有5400万患者,相当于100个人里至少有3个抑郁症患者。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生活节奏明显加快,抑郁症这类精神障碍变得更为普遍。

图片来源:Veer图库

抑郁症只是情绪重感冒?没那么简单

很多人都认为抑郁就类似于感冒一样普遍,但这样的比喻却在不经意间轻视了抑郁症的严重性及其背后的患病机制。感冒只是鼻塞打喷嚏,假以时日就可以凭借自身免疫系统恢复健康。而抑郁症则会反复发作。相比于其他慢性疾病,抑郁症的就诊率和治疗率均处于较低水平,只有不到10%的确诊为抑郁症的患者会接受抗抑郁治疗或服用药物,导致抑郁症患者的生活状况极为艰难,自杀率居高不下。盲目地将抑郁症等同于感冒,只会加深人们对抑郁症的误解。

世界很美好,但和我有什么关系?

大脑中的奖赏系统是人类的一种非常重要的反馈机制,当人们处于愉快的场景,接受到愉快的刺激,就会激活这个奖赏系统。**腹侧纹状体(Ventromedial Striatum,VS)是奖赏系统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正常人在接受奖赏的时候往往会激活这个脑区。**而心理学家发现,面对奖赏,抑郁症患者的腹侧纹状体的激活程度比较弱,这说明抑郁症患者的奖赏系统出现了异常,导致抑郁症患者无法从日常活动中感受到快乐。这也许就是抑郁症患者快感丧失的主要原因,为了验证这个猜想,心理学家进行了一个历经两年的大型追踪研究。对1453名健康人和123名抑郁症患者被试进行了磁共振扫描,而在两年后这些健康人中有97个人患上了抑郁症,研究者对比了这97个人两年前后的大脑活动变化趋势,发现其腹侧纹状体的活动显著变弱了。因此研究者认为腹侧纹状体的活动变弱或许可以成为抑郁症的一个诊断参考指标。

图片来源:Veer图库

如何知道自己是否患上了抑郁症?

抑郁症的核心症状在于:

(1)持续2周以上的心境低落:即感到忧伤、悲观和绝望,觉得生活没意思、郁郁寡欢、沉溺在痛苦情绪中无法自拔,可能还会出现焦虑、易激动和紧张不安等症状;

(2)兴趣缺乏:通俗一点来说就是以前觉得有意思没意思的现在都觉得没意思,提不起兴趣,不想去做,常常表现为疏远亲友、回避社交。

(3)乐趣丧失:亦即无法从生活中体验到乐趣,主要表现在情感上,一是情绪不能,简单来说就是该高兴的不高兴,该悲伤的不悲伤,没啥感觉;二是表达不能,就是能够体验到情感,但是无法用言语和动作表现出来。

以上三个症状可能会一起发生、互为因果,但也可能会各有程度不一。

抑郁症也还会有一些附加症状

(1)心理症状:焦虑(紧张、注意困难、记忆不良、敏感、胸闷,呼吸困难、头痛、颤抖等等)、过度自责、幻觉或妄想、自杀观念、思维迟缓、缺乏对自己当前状态的清醒认识;

(2)躯体症状:难以入睡或早醒(提前一两个或几个小时)、食欲下降(体重一个月下降5%)、性欲减退、持续的疲乏无力、早晨抑郁的程度更深等等。

这些都需要经过正规精神医生诊断后才能判定是否换上了抑郁症。

通过这个关于抑郁症的科普视频,希望可以引起人们对于抑郁症的重视,抑郁症并不是一场情绪上的重感冒,而是一种影响极大的心理障碍,它代表着大脑活动的异常,有着稳固的发病机制和遗传因素。如果怀疑自己得了抑郁症,请及时到正规医院的精神科就诊。生活很美好,你值得拥有这份美好。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