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涉县旱作梯田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涉县旱作梯田位于太行山东麓,河北省西南部,晋冀豫三省交界处,是太行山区最大的梯田群,总面积达21万亩,其中核心区也是最具代表性的王金庄梯田,约有8万余块,1.2万亩。涉县旱作梯田被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专家称为“世界一大奇迹”、“中国第二长城”。涉县旱作梯田系统展现了人工与自然的巧妙结合,是涉县山民在艰苦的自然条件下,通过水土资源的合理配置,与自然生态条件和谐共生、协同进化的产物。

涉县梯田建造历史悠久,据考证,梯田建造始于元,而兴于清代的康熙、乾隆年间。梯田里农林作物丰富多样,谷子、玉米、花椒等漫山遍野,呈现春华秋实的壮丽景象,迸发出人与自然的和谐之美,展现出震撼人心的大地艺术。涉县花椒是全国花椒的生产基地,建有全国最大的花椒市场,并在每年的“立秋”举办花椒采摘节,使外来的游客达到了采摘的乐趣,真是“洼洼梯田洼洼树,洼洼花椒乡播路;洼洼蝉奏丰收曲,歌声笑语洼洼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