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蒴的育苗技术和播种育苗技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黎蒴的人工育苗通常在11至12月份,采集种子后进行。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营养袋育苗法,一种是沙床育苗法。所谓营养袋育苗法是指将种子直接撒入营养袋中进行培育的方法,而沙床育苗法则是先将种子播入苗床上,待种子发芽后,再移入营养袋中进行培育。两种方法相比较来说,沙床育苗的成活率更高。

播种时,我们首先将处理好的黎蒴种子,均匀撒播在用作催芽的苗床上,因为育出的苗还要移植到营养袋中,所以播种时不用考虑株行距,但是要注意种子不能重叠。一般,每平方米播种2.5至3千克。播种完成后,用手轻轻的盖上一层黄心土,覆土不用太厚,一般约1.5至2厘米,以能盖住种子为宜。最后,再配置90%敌百虫1000倍液,与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500倍液混合,对苗床进行一次喷雾,来防止地下病虫害。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