割胶技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具体要求是:下刀收刀够深、整齐。这一方面是保证树皮的规划利用,另一方面是可以获得更高的产量。通常,下刀时一刀就要下够深度,下刀切皮的厚度要与行刀切皮厚度一致,以防止割线弯曲。下刀太深,将来再生皮会出现条沟。

行刀稳、准、轻、快。割胶时要拿稳胶刀,看准割线,均匀轻松的推割。做到接刀准,用力轻,同时还要割的快,这样即可在最有利的排胶时间割完,又可以进一步减少对乳管口的摩擦。

割线平顺。为了使割线排胶流畅,要求整条割线平顺直,斜度适当,使整条割线都均匀铺满胶乳,保护伤口,防止树皮干裂,增加耗皮量;冬季低温时也能防止割面病害。

割胶时还要做到,深度均匀、耗皮适当。

收胶要干净,首先要掌握好收胶时间,一般割胶后约两小时割线停滴。干旱季节或刮风天气胶线容易早凝,可适当提早收胶。第二,胶杯要刮干净。第三要注意收集杂胶,杂胶包括胶线、胶块、胶泥和长流胶,因为杂胶一般占总产量的15%左右,应尽量收集,避免浪费。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