獭兔皮质量鉴别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獭兔皮质量的优劣,主要从兔皮的绒毛品质、板质优劣及面积大、小几个方面评定。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一毛、二板、三面积"。我们可以通过看、抖、摸的方法来鉴别。

首先看毛面,优质獭兔皮要求针毛含量在3%到6%之间,而且不能突出于绒毛表面,否则会使獭兔皮失去固有的特色。品种纯正的獭兔皮应不含或含少量不突出于毛面的针毛。优质獭兔皮绒毛密手摸有丰厚足壮的感觉。可用手指插入毛被中,感觉毛被的密度、弹性以及有无旋毛等。

用嘴逆向吹毛,形成蝶形旋涡,观察露出皮肤的面积。优良獭兔皮吹开毛被后几乎看不到皮面;如果旋涡中心明显看出皮肤,则表明毛稀。獭兔皮毛应当平顺,富有光泽,如皮毛平整不一、暗淡无光或有残缺都会降低等级。

板质应当厚薄适中,皮板坚实、无残缺,板面有油性。然后看皮板有无孔洞、伤痕、或过分伸拉等现象,这些都会降低等级;獭兔皮面积的大、小直接关系到商品的利用价值,在品质相同的情况下,面积越大利用价值就越大,1级獭兔皮的面积应在1200平方厘米以上,否则会降低等级,但最低不能小于800平方厘米。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