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三农”基础是发展的根本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海东市,是青海省农业大区强区,耕地多、村社多、农民人口多是海东的市情,特殊的市情决定了海东的“三农”地位,占据全省“半壁江山”,地位不可动摇。

梳理70年的发展历程,海东“三农”从昔日的一穷二白,到今日的农业强、农民富、农村美。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海东“三农”实现了高层次、高质量、高速度的跨越发展。

海东“三农”发展,即是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基础,更是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根本,因为,不论是乡村振兴还是脱贫攻坚,最终的落脚点始终在农业农村农民。

海东农业之所以强,是因为海东农业从追求产量的粗放式经营转到数量质量效益并重、注重农业科技创新、注重可持续的集约发展上来,走出了食品安全、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现代农业发展道路。

海东市坚持把扶持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业、农业产业化经营作为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推进标准化建设,打造特色农产品基地,重点培育了互助蚕豆、民和马铃薯、乐都大樱桃等9种中国地理标志产品,推出了菜籽油、青稞全粉、海东蚕豆等13种纯天然无污染特色农产品,省级以上重点加工企业注重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形成了以龙头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的新型农业科技创新体系。

海东农民之所以富,是因为海东市充分挖掘农业内部增收潜力,开发农村二、三产业增收空间,拓宽农村外部增收渠道,加大政策助农增收力度,农民可支配收入首次冲破万元大关。

海东农民富裕的支柱产业是拉面产业,依托拉面产业,海东农民挣了票子、育了孩子、换了脑子、练了胆子、拓了路子、创了牌子。同时,广袤的田间地头,培育出了一批懂农业、懂技术的新型职业农民。

海东农村之所以美,是因为海东坚持不懈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升农村基础设施水平,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让农村成为生态宜居的美丽家园。

海东市持续推进高原美丽乡村建设,借助脱贫攻坚改善农村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改善人居环境,最终让农村成为生态宜居、环境整洁、乡风文明的美丽家园,成为人人向往的“香巴拉”。(责任发布:乔六花)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