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龙果起苗移栽及整形修剪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火龙果苗移栽定植时间在每年的3月-10月内进行均可。移栽时选择火龙果苗根系发达,有长出新生枝芽的苗木移栽。在预先埋好的水泥柱的4方各种植一棵苗,共4株苗木。红、白肉型品种按照1:3的方式配置。即每3行红肉火龙果配置一行白肉火龙果。

首先将水泥柱为中心60厘米半径,10厘米土层厚度内的土壤全部整平整碎,不能有土块。火龙果的种植深度在3-5厘米,要全部覆盖根系,露根茎。选择枝条的一个平面紧贴水泥柱,结实绑缚于水泥柱平面,让新梢随水泥柱平面向上延伸,火龙果苗在沿水泥柱向上攀伸的过程中,紧贴水泥柱的平面会长出气根,这样形成足够的气根抓住水泥柱并吸收充足的水分,大约一个月便可上架。

苗木上架前,全部抹除主蔓长枝以外的枝芽,以确保尽快上架,形成有效树冠。这个时期,由于火龙果没有攀缘和支撑能力较低,在栽植后每生长30厘米都要增加绑缚一次,绑缚时最好选用像这样的麻绳,避免对火龙果植株造成污染。生长季节,尤其是台风季节每半个月必须全面检查绑缚,尽量保持火龙果枝干有一个平面和水泥柱稳定接触。在枝顶部接近支撑圈时,短截主干,从截面附近发出的新梢中选择3个健壮芽口培养成一级骨干枝。在骨干枝经历支撑圈外沿时,以枝数平分1/4支撑圈的方式绑缚,为枝条延伸方向、角度定位。当枝条长到长约1.4米时摘心,以促进分枝,并让枝条自然下垂,积累养分,提早开花结果。尤其是下垂枝,开花结果率相当高,而中下部以下的花很少开放。在生产中以安排5个左右下垂枝,比较理想。对于病枝、弱枝、重叠枝要尽早剪除。一般每个骨干枝组每次的挂果量控制在1-3粒左右。这样可以增加挂果次数调节营养平衡。对生长不良,成熟花长度低于25厘米的花直接采摘使用,不要进入结果期。注意结过果的枝条每年收果后将其剪除,以促使新枝长出,保证来年的产量。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