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龙果育苗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火龙果的产量大小、果实品质的好坏和选苗、育苗密不可分,育苗时要求苗床宜选择通风向阳,土壤肥沃,排灌水方便的田块,整细作畦,苗床用洗净的细河沙和腐熟土做成,大小视地形而定。一般长15米、宽2米,这样便于操作。注意,苗床四周要砌砖密封,防止雨天养分流失。

火龙果的育苗方法有两种:即扦插育苗和嫁接育苗。

1 扦插育苗

火龙果的繁殖经常使用扦插育苗法。在每年5-9月份均可进行,选择3年以上生长结果率高的火龙果植株,从母株上密枝部位割取无病虫害,芽接饱满的壮枝。然后延枝稍3厘米处剪成大约长15厘米的插条,在日光下晒3-5小时后,将其插入苗床。扦插时用小铲挖5厘米深的穴,将插条入穴扶正,回填熟土;插根不宜太深,一般在5厘米左右;苗与苗之间株距2厘米、行距10厘米,注意扦插苗时芽接向上,不能反插。扦插后的苗要加盖遮光网,目的是为防止光照强烈时减少水分蒸发,降低温度。如遇到无雨天气时要定期喷水保持土质湿润,但不宜积水,防止幼苗根部腐烂。大约15天左右扦插的苗开始生根,长出芽接,一个月后便可移栽定植。

2 嫁接育苗

嫁接育苗一般应选择在每年5-9月份于晴天进行嫁接,嫁接育苗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改良火龙果的品种。嫁接前首先要选择无病虫害,生长健壮,品质优良的火龙果新枝,在枝条下端截取10厘米长的接穗,在接穗顶部3厘米处切至木质部,形成一个切面,并在接穗背部应切成45度斜角的凹口备用。然后选择在当年扦插的新苗长出新梢后作为嫁接砧木方可进行嫁接。嫁接须在砧木茎部离地面10厘米处用横刀切成平面。再沿木质部位下切深度3厘米的接口,再把作好的接穗插入砧木接口,对准形成层即可。注意切口要平整、光滑,保证苗木砧穗嵌合良好。大约4-5天伤口接合面即有大量愈伤组织形成,接穗与砧木颜色接近,说明二者嫁接成功。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