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药关键在于‘用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农药二次稀释的方法:

茎叶喷雾,多兑水少兑药,达到稀释倍数,什么药都是667平方米15公斤水,药必须经过二次稀释以后才能兑到壶里,行走速度达到草湿润即可,看草施药,因地治益,施药做到三看,一看苗情,二看草情,三看天气温度,除草剂加入安全助剂,除草效果好不伤苗 ,避免药害发生影响产量,造成不必要的经济损失。

农药进行二次稀释也称为两步配制法,是农药配制的方法之一。可采用下列方法对农药进行二次稀释。

选用带有容量刻度的医用盐水瓶或其他小型容器量具,量出使用药的计量,将农药置于少许水的小桶内,注入适量的水配成母液,先兑粉剂,悬浮剂等粘性较重的药,再把粘附在小包装上的药剂清洗下来,轻轻搅动使容器中药剂充分散开溶解,然后加入容易稀释的液体药剂进行搅拌,母液制作完毕,将背负式喷雾器加入三分之一清水,再将母液倒入搅拌均匀,加入清水达到稀释倍数,即可。

注意:

1.为了保证药液的稀释质量,配制母液的用水量应认真计算和仔细量取,不得随意多加或少用,否则将直接影响使用效果。

2.兑药最好用本田水,其次是河水和水库水,最次是井水(井水凉不利于药液的稀释俗称无根水)。

3.苗床用药的水绝对不能用本田带有封闭药的水勾兑,避免产生药害,用药有风险,兑药需谨慎。

——王东兴

农药水分法:

很多农户在使用农药时说,我也没有称,也没有量杯,怎么能把一瓶(包)农药匀均的分成若干份?下面给大家分享一个农药水份法的小巧门能帮助大家准确的水分农药。

1.准备水桶一个,准备水瓢一只。(小盆,半个大可乐瓶即可)

2.把农药倒入水瓢,加满水后倒入水桶。

3.按所需份数加水,如,想分成两份,就再向桶中加一瓢水,如想分三份,就再加两瓢水,以此类推。

加够所需的水后,在桶内搅拌均匀,使用时每取一瓢就是所需的一份。

此方法用方便,分药匀均,同时进行了二次稀释,提高了农药使用效果。

——王永刚

农药小助手:

打杀虫药时加入几两红糖,能起到引诱的作用,对双翅目的害虫,对一些蝇类有着良好的引诱取食作用。害虫在取食时连同农药一起吃进肚子从而达到胃毒的作用。杀虫效果也非常好。

——李营贵

农药使用有感:

很多农民朋友在水稻二次封闭以后,还是会有很多封闭不住的杂草,例如,水稗草,稻稗,稻李氏禾等等,那么这些封闭不住的杂草就需要我们的农民朋友背喷壶去进行茎叶处理。这两年我发现,有很多经销商,在卖货的过程中,对很多细节,并不关注。例如,农户二遍封闭用的什么药,草现在受药害的程度什么样,杂草的根系好不好等等。这些细节往往决定着我们用什么药剂去处理杂草,用量多大,而不是不负责任的一概而论,科学的配比和用量,可以让农户一次成功,而不是一遍打不死,再来一遍,这样既劳民伤财,又容易使水稻受药害。

——魏雪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