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银花品质好产量高使用什么样的叶面肥好?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金银花用什么叶面肥产量高而且质量好?


金银花也是一种普通绿色藤本攀援植物,具有植物普通特性。金银花的生长特点从春分后到清明节前开始越冬复苏萌发花芽叶芽。从萌芽开始到开花期为生殖生长阶段,花谢后到进入冬季落叶前,是属于营养生长阶段。营养生长阶段是吸收积累营养,生长强壮的藤蔓枝梢,积蓄丰富的营养,为生殖生长打下坚实的基础。因此,金银花要开花多品质好,主要是营养阶段培育壮苗,藤蔓繁多茂盛,和催发花芽这两点上。培育健壮的植株是在营养生长阶段进行的,主要是施足花后肥和落叶肥来完成的。催发花芽是立春节到春分节之间追肥催芽肥来实现的。

金银花品质好产量高,除了在营养生长阶段管理好肥料、水分,防治好病虫害外,关键的是生殖生长阶段的催芽肥。催芽肥可以通过两个步骤来完成的。第一个步骤是在立春节到春分节之间的一次重要的催发花芽和叶芽肥料。通常以优质的有机肥为主,氮磷钾肥齐全的基础性营养性肥料。第二个步骤,是在清明节到立夏节之间的新生藤蔓增补花芽萌发的必须营养物质,是对根部追施花芽的补充,是非常重要的,也是非常必要的。

叶面喷肥主要以两方面的物质组成,即营养物质和花芽分化的调节物质。营养物质以磷、钾、硼三元素肥料为主体的营养液;花芽分化的调节物质是植物生长调节剂,以芸苔素内酯为最常用的药剂。具体操作方法有,①使用0.2~0.4%磷酸二氢钾,0.1%硼肥,0.1%芸苔素内酯0.05~0.10毫克/升,混合溶液在新藤蔓叶面喷雾两次,隔10~15天一次。②使用5%过磷酸钙浸出液,1%硫酸钾,0.1%芸苔素内酯0.05~0.10毫克/升的混合溶液,在发芽后,到现蕾前,叶面喷雾两次。

总之,金银花在春季新的叶芽萌发后,正是花芽的分化期,使用生殖生长所必须的营养物质叶面喷雾,能有效快速地增加金银花花芽分化和长蕾开花的营养物质,促使花芽分化充分,是金银花高产质优的最关键的步骤。

作者:付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