碱性沙质土壤怎样种植花生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11-17

沙土地种花生碱性高怎么办?碱性土壤沙土地种植花生的方法是通过高垄深沟、浇水排碱、多施酸性有机肥,降低碱性。具体操作可分四步走。

第一步,高垄深沟,降低碱度。花生地机耕后,起高垄,开深沟,降低地下水位。并且修通通向外界的排水沟系,防止花生地积水。这样起高垄畦地,开挖深沟,使含碱性地下水位降低,达到降低碱度的目的。但要注意下大暴雨和连阴雨时,注意修沟排渍,避免水渍

第二步,浇水漂碱,降低碱度。沙质土地,滤水性能良好,可以使用淡水冲洗高垄畦地进行漂碱。淡水资源丰富的地方,可以多次冲洗,降低沙土含碱度。这些处理的花生地,含碱度就会明显地下降,有利于花生的发芽和生长。

第三步,施酸性肥,缓解碱性。有机肥除草木灰外,大多数都是酸性,如家禽家畜粪肥,草杂肥,饼肥等等有机肥。化肥有硫酸铵、硝酸铵、硫硝酸铵、过磷酸钙、重过磷酸钙等酸性肥料,和硝酸钾和硫酸钾等等中性肥料。切记,千万不要使用碱性肥料。使用酸性肥料,可以中和缓解一部分沙土里的碱性。

第四步,覆盖地膜,保水保墒。沙质土起高垄,滤水性能良好,不耐干旱,可以使用农膜覆盖的方法,减少水分的蒸腾流失,能起到保水保墒作用。

总之,碱性沙质土壤种植花生难度比较大。因为花生喜欢微酸和中性土壤环境里生长。若是碱性过大,会影响花生的正常发芽和生长。

作者:付先

科技工作者之家

科技工作者之家APP是专注科技人才,知识分享与人才交流的服务平台。